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舆论抨击当局紧缩两岸经贸政策配套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5: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 陈键兴)台湾当局领导人元旦抛出“积极管理、有效开放”的两岸经贸新政策后,台湾行政当局22日公布相关配套机制,全面紧缩、严苛管控台商投资大陆。此举随即遭到岛内工商界及社会舆论的激烈抨击,认为台湾当局此举旨在加强对工商界的钳制和管控,是以“政治绑经济”,将让“产业很受伤”。

  据台湾《联合报》23日报道,台“行政院”通过了“积极管理、有效开放”政策的

配套机制,全面从严管理两岸经贸、投资、人员往来等,增设对企业投资大陆的“政策面审查”,除原有的审查程序外,还要求业者对企业财务计划、技术转移、输出设备、在台相对投资等作出具体承诺,并同意接受当局“实地查核”。

  对于当局的这一做法,岛内工商界一片哗然。业者表示,过去当局推行“戒急用忍”的两岸经贸政策,使业者失去了很多商机,但台商赴大陆投资的热潮仍不断兴起。当局现在增订“绑手绑脚”的规定,只重“积极管理”,不在“有效开放”,徒增台商的经营成本,不利业者在大陆的发展布局,将让台湾企业丧失竞争力,根本是无视业界生存和发展的利益。

  台湾商业总会常务监事王应杰表示,若“政策面审查”只是为了服务当局的意识形态,“干脆不要审查”。台商交流协会理事李治台说,“积极管理”只是意识形态的做法,舍弃台湾人的利益。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副总干事罗怀家表示,工商界希望当局不要对企业投资布局有太多束缚,应让企业经营回归企业本身。

  台湾工商建研会副理事长赖正镒认为,两岸经贸交流已呈无法阻挡的趋势,当局应协助、辅导业者,而不是单方面硬性限制厂商的投资行为。当局此举造成在大陆投资台商的困扰,只会让更多投资案转以其他地方的名义进入大陆,当局想藉此阻挡业者赴大陆投资并无意义。

  台湾当局的做法也遭到在野党的批驳。国民党籍“立委”费鸿泰表示,当局紧缩两岸经贸,会造成股市利空。若陈水扁一定要“把政治跟经济绑在一起,最后受伤的还是我们的产业”。亲民党籍“立委”吕学樟说,现在台湾的外汇收入绝大部分来自于大陆,当局应因势利导。“如果真的想要大家根留台湾,就更应该赶快‘三通’才对。”

  台湾《经济日报》23日发表题为《“积极管理”政策一夕倒退50年》的社论指出,在当今经济全球化、区域化的大势下,台湾当局领导人却推行闭关主义,真是台湾2300万老百姓的悲哀。

  《联合报》刊载记者述评文章指出,今后,凡在大陆投资的台湾企业在政治面、投资面势必要更谨慎小心,因为当局正通过所谓“积极管理”进一步加强对工商界的钳制和管控。(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