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通讯:春光烂漫时放飞心情 长安三月弄纸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9: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三月二十三日电题:长安三月弄纸鸢

  中新社记者 冽玮

  细柳如丝,燕语如歌。地处内陆的西安人开始在春光烂漫中放飞自己的心情,漫天飘飞的纸鸢给古城增添了美丽的色彩。

  秦地多“大师”

  风筝在中国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最早称为“纸鸢”。五代时期的李邺,在纸鸢上安装竹哨,升空后发出的响声如筝乐,名字由此而来。

  西安地处内陆,春季多大风,人们爱放那种长长一串的风筝,颇有西北豪迈特色,因此也培养出一大批身怀绝技的风筝高手。记者从陕西省农民体协风筝队获悉,号称“中国动态风筝第一人”的张天伟,是该队队员,他从事风筝制作已三十余年,共制作风筝五百余件。所创作的“秦兵马俑军阵”风筝,总长达到四十米,由一百九十二个穿戴、长相、色彩迥然不同的秦兵马俑组成,在二00五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的世界华人风筝表演中获得了最佳创意及最佳制作两项奖。

  据了解,西安制作风筝的高手每月定期相聚,切磋技艺。其中陈北吉老人曾获过五十项风筝大奖,还被邀请赴美讲学。

  秦风亦浩荡

  随着风筝热的兴起,西安做风筝卖风筝的也多了起来。有头脑精明的商家推出了风筝DIY,倡导一种传统的工艺艺术创作活动。制作者可以用商家提供的材料,制作出个性化的风筝。让制作者不仅享受放飞风筝的心情,更能体验到制作的乐趣。

  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西安交大附中初一学生王启申告诉记者,同学们大多买现成的风筝放,而他喜欢自己动手制作风筝。一种吸塑包装的半成品手绘工艺风筝很好玩,自己动手做一组风筝通常只需花上十五元人民币,结构简单,样式也多,“猪八戒”“QQ企鹅”“娃娃鱼”和“黑蝙蝠”等,应有尽有。

  秦人忙健身

  记者周末在北郊张家堡广场看到,上百名风筝好手的竞技吸引了很多“眼球”,其中一只机械动态风筝“七品芝麻官”最有人缘,在主人的掌控下,喜怒哀乐,表露无遗。

  医学资料显示,放风筝时要动用手、腕、肘、臂、腰、腿、足等人体部位;当风筝上升、倾斜时,就需要奔跑、拉线、左右摆动;放风筝时须仰望蓝天,极目远眺,眼力也得到调节。早在南宋时的《续博物志》中,就有“引线而上,令小儿张口仰视,可泄内热”的记载。

  时下,西安的许多广场、空地,放风筝的人随处可见。在陕西省档案馆供职的田先生人到中年,肩颈毛病丛生。在医生的鼓励下,他重新拾起了风筝线。随着健康状况的好转,兴趣也越来越浓,再也放不下了。

  很多健身专家也认为,春暖花开时节,人们应多走出户外,而放风筝就是一项符合时宜的健身方式。此间有人还发展了“风筝康复疗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