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向中国首派“实战派”武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0:01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向中国首派“实战派”武官(图)

  2004年迈克尔·郎兹(右二)在驻伊美军营地里。

  驻华外交官的调整不仅表明了华盛顿对中国重要性的承认,也显示了美国对中国的提防心态,也可能包含对台海局势的更多关注

   国际先驱导报驻华盛顿记者潘云召、记者李慕瑾报道美国《华盛顿时报》3月17日的“圈内”栏目报道说,美国国防部已经决定派遣具有实战经验的迈克尔·朗兹(Michael Rounds)上校(现升任陆军准将——编者注)出任下一任驻华武官,一反美国过去主要派遣军事情报官员担任驻华武官的做法。3月20日《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电话采访了五角大楼主管媒体事务的官员,该官员表示目前无法证实这一消息,但也不否认之。

  第三次就职中国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资料显示,美国现任驻华武官团规模齐全,包括:国防武官周瑞夫(Ralph J. Jodice),陆军武官米方林、海军武官海克文、李敏格及空军武官寇力伟、空军副武官李大伟。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军方观察人士向本报指出,美国派驻大国或其重点关注国家的武官团才会如此海陆空军兵种齐全。

  而美国国防部网站则明确指出:美国驻华国防武官是在涉及中美两国的军事事宜时、驻华大使雷德主要的咨询对象。而如果郎兹这次到北京接任国防武官的消息属实,这将是他第三次到中国、第二次到北京任职。

  朗兹目前在路易斯安那州波克堡任职,官拜陆军联合战备训练中心作训司令。《华盛顿时报》仍称朗兹官衔为上校,但据《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从美国国防部和国会参议院获得的资料,美国总统布什已于去年8月底提名擢升他为准将,而国会参议院去年10月底已批准这一提名。因此,确切地说,朗兹已经是陆军准将了。

  朗兹今年46岁,出生在纽约州,1981年毕业于西点军校,曾在耶鲁大学获得东亚研究硕士学位。朗兹会说汉语,这应该是他获此任命的一个重要因素。1990年至1992年,他被派往美国驻香港领事馆任职,后来又于1996年至1998年被派往美国驻中国大使馆担任助理陆军武官。此外,朗兹曾在驻韩国美军一个步兵营担任作训军官,于2000年带领美第5步兵团第1营营长在西奈半岛执行过为期半年的维和任务。

  曾率装甲旅赴伊作战

  军事观察人士向本报指出,称郎兹为“实战派”主要是相对概念。

  美国现任驻华武官周瑞夫是位优秀的飞行员。他的飞行履历包括飞行教官、飞行鉴定员、飞行小队长、作战处处长,曾在英国和韩国服役。他曾驾驶过F-15E“攻击鹰”、F-111A美制可变翼战斗轰炸机及T-38A美军高级教练机,飞行时间超过3500小时。

  周瑞夫曾任第335战术战斗机中队(相当于中国空军的飞行团)的指挥官,曾率领第80飞行训练营执行过北约喷气机飞行员联合训练计划任务。他还曾效力于五角大楼的联合参谋部。这位空军准将自2004年12月开始来华上任。

  相形之下,朗兹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在于他的战场经历。2003年11月,朗兹作为美军第2步兵师第3旅旅长,率领美陆军的首支“斯特赖克”轻型装甲运兵车作战旅,前往伊拉克执行为期一年的任务。

  “斯特赖克”军车是美陆军20年来推出的首款新型运兵车,每辆车的造价高达200万美元。作为首支“斯特赖克”轻型装甲运兵车作战旅的旅长,朗兹被寄予重望。美陆军第2步兵师第3旅驻守在刘易斯堡,由3600多名士兵组成。在伊拉克期间郎兹带领该旅士兵,先后在萨马拉和摩苏尔等地执行打击反美武装、维持治安的任务,直至2005年初被调回美国。

  冷战后美国外交大洗牌

   国防大学战略部孟祥青教授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这段时间以来美国驻华外交官调整的大背景是赖斯主导的“变革外交”和美国国防部长主导的太平洋军力转型,是冷战后一次较大规模的外交洗牌。

  今年年初赖斯宣布美国重新部署外交官的决定,启动了所谓“变革外交”。赖斯说,中国和印度这样的新兴国家“正在改变历史的发展”。因此,美国外交改革的第一步就是马上着手把在华盛顿和现驻欧洲的100名外交官派往中国、印度、尼日利亚、黎巴嫩等国,其中驻华外交官新增人数最多达15人。

  孟祥青指出,赖斯的“变革外交”实质就是关注“处于战略十字路口”的国家,推行民主化,加强美国的软权力。而在美国对华两面下注的战略中,“追求民主”与“确保安全”这两大战略目标都得到了最大化的体现。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朗兹被派驻北京的消息的确引人注目。

  此间军事观察家指出,驻华外交官的调整不仅表明了华盛顿对中国重要性的承认,也显示了美国对中国的提防心态,具有较丰富实战经验的官员的派驻也可能包含对台海局势的更多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