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泉州已成为台湾纺织业转移重要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0:19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3月24日电(杜连财)截至2005年底,福建泉州的台资企业有1323家,总投资超过18亿美元,台资企业中30%是纺织服装产业。拥有完整产业链及两岸纺织业博览会平台的泉州,成功地实现了与台湾纺织业的对接。

  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经济科林敏科长介绍,纺织业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作为台湾的传统产业,纺织业在岛内已没有拓展空间。从1988年开始,台商就开始在泉

州进行较大规模投资。这两年,泉州市政府提出建设拥有“亿吨大港”的现代化工贸港口城市,明确了泉州在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定位;积极推进泉州台商投资区的建设。2005年,泉州吸引台资总额达9785万美元。

  前不久,泉州第一个台商集中投资区——惠安台商创业基地服务中心落成。在1500亩的创业基地上,目前已有宏汉制衣、南洋制衣、龙豪制衣、依瑶服饰等25家企业进驻。据泉州市台资企业协会副秘书长刘世昌介绍,台商创业基地一期企业进驻工作正有序进行,二期工作也开始着手准备。

  纺织服装业是泉州市第一大支柱产业,产值达700多亿元,近万家纺织服装企业中规模以上企业有893家,拥有七匹狼、柒牌、劲霸、九牧王、利郎、虎都等著名品牌,抽丝、织造、漂染、后整理、加工等产业链也日趋完整。

  泉州纺织服装商会秘书长王宗锋说,泉州纺织服装业也存在着企业规模偏小、产品档次总体不高、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等问题。而台湾的纺织服装业发展较早,在生产能力、技术和产品创新水平等方面都有明显优势,特别是台湾在纺织服装业的上游领域,如针织、漂染等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共同合作将使我们的产品更具竞争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