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半派出所民警武装巡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0:35 南方新闻网

  过半派出所民警武装巡社区

  四月起推行勤务改革,社区、治安、巡警“三警合一”,实施动态勤务模式

  本报讯(记者丰雷实习生刘伟通讯员深公宣)从4月1日起,深圳市115个派出所将全面推行勤务新模式,每个派出所半数以上民警将进社区武装巡逻,实施动态勤务模式。昨日记

者从市公安局新闻发布会获悉,此举将实现社区、治安、巡警“三警合一”动态巡逻、巡防、巡查,街头见警率将大幅提高。

  深圳市公安局副局长施志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深圳市流动人口不断增多,社会治安动态化特征日趋明显的形势,要求公安机关将警力前置,对社会治安实施动态管理,而长期沿用的以“坐班制”为主的勤务模式无法适应这一要求。而且,目前警种分工过细,社区队、治安队、刑警队、巡警队之间职能交叉重叠,影响了警务工作效能。

  施志刚介绍,借鉴国外发达国家地区包括香港的一些先进做法,结合深圳市特殊情况,深圳警方于今年1月1日启动的公安派出所勤务改革试点已经完成,从4月1日起,深圳全市115个派出所将全面推行勤务新模式。

  按照勤务改革的要求,管理机制将由“条”向“块”转变、勤务模式由“坐”向“巡”转变,进一步凸显其“以基础防控为主业、以着装巡逻为主要勤务模式。警方将打破派出所现有的刑警队、治安队、社区防范队、巡警队、综合室设置,整合目前的治安警、社区警、巡警和刑警等多个警种,全部实行战斗序列队建制。

  据了解,改革后,深圳市公安局将把派出所的管理考核权上收,统一由深圳市公安局指挥部、政治部和纪委负责,其他各业务部门除在业务方面为派出所提供支持外,未经批准不得到派出所实施考核、布置任务和下达其它工作指标。深圳市公安局专门成立500人的特警队伍,各行政区分局分别成立150人的专业处置力量,专门负责处置突发事件、担负警卫工作和安全保卫及治安整治任务等。今后市局、区分局其它勤务工作原则上不再动用派出所警力,确保基层常规勤务工作不受冲击。

  ■勤务改革措施

  ●现有的社区防范队、治安队和巡警队将“三警合一”,统一编成若干个社区巡逻队,按照“划块负责”的原则,将原来由各警种负责的业务工作放到各社区巡逻队。

  ●原来的综合室改为行动支援队,担负内勤、值班、户籍、运兵和民调等内部运作管理职能,统一实行白班、晚班及正、副班运转,为一线勤务提供有力保障。

  ●各个派出所的刑警队将调整为侦查办案队,除将部分复杂刑事案件的办理划归各分局刑警大队外,负责办理其他刑事案件和所有需要调查的复杂治安案件。

  ●行动支援队和各序列社区巡逻队必须统一着装、全身披挂。各社区巡逻队实行集体上岗制度,内部不再区分治安、社区等警种。

  ●社区巡逻队的基本勤务方式是徒步巡逻,在非重点时段和路段由汽车、摩托车辅助巡逻。

  ■答记者问

  社区警务室不会撤消

  记者:派出所社区巡逻队集体上岗制度是什么概念?有没有规定在一些小区内,在某个时间段必须有配备的警力?

  警方:各派出所巡逻队按明确的规定来编导,统一实施巡逻,按照各派出所辖区治安复杂程度,来配置警力和出勤的要求,实行弹性的工作制,针对群众的需要来编制警方的巡逻计划,在非高峰期警方可以调配警力,将警力调整去做发展群防群治力量等其他工作。

  记者:社区警务室是否保留?还继续接待群众吗?

  警方:社区警务室必须保留,社区警务室能更好地接触人民群众,尤其在信息采集、宣传工作等方面都发挥更好的作用。接待群众我们还要延续下去,群众24小时都可以得到警察的帮助。

  记者:动态勤务模式如何监督?

  警方:市公安局督察队可以对所有警务活动进行检查、监察;各分局监察部门也组织了统一的勤务督察队,派出所设有专门的督导员,另外警方设有监督电话和信箱,群众不满意可以直接投诉。最大的监督是看效果,有量化的绩效考核,没达标就是工作没做好。

  记者:改革后是否会延长户籍办理时间?

  警方:没有此次改革前,警方也曾试行过将户籍办理时间延长至晚上10点,但晚上8点后很少有市民去办理,所以,各派出所办理户籍可根据自己辖区的情况特点自己决定如何分配时间。

  记者:民警都上社区巡逻了,网格化卡点是否要撤掉?

  警方:不会撤。警方采取的是多层次巡逻,各派出所在网格化卡点上也要留守民警巡逻,主干道上还要补充力量巡逻。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