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擦鞋创新出效益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2:00 光明网
陆志坚

  南京有一个“郭师傅擦鞋店”,别人擦鞋1元一双,这里却要2元,可生意依然红火。去年,郭师傅擦鞋毛收入达10多万元。(3月19日人民网)

  说起街头擦鞋店或擦鞋小摊,我们是再熟悉不过了,一张小板凳,一个小工具箱,箱里的全部家当就是几支鞋油、一把鞋刷、几块碎布。简单的工艺流程,机械的重复动作,一来一往一元搞定。在常人看来,擦鞋仅是一种糊口的生意而已,鲜有人想到以此来发家致

富。

  然“郭师傅擦鞋店”却不同。店主郭兆松爱思考、爱琢磨、爱多问个为什么,“虽说是擦鞋,也要擦出点名堂来”。而正是这个愣劲儿,他研制出了一种独特的鞋蜡,且他擦鞋还另加一道吹干程序,凡经他擦过的鞋,比别的鞋匠擦的鞋更光亮、更洁净,不易沾上灰尘和水。尽管价格比别人贵了一倍,可生意却反比别人好。正如他自己所说,这是优质优价。

  看似再简单不过的工艺了,经郭师傅的一番琢磨,不起眼的活儿年收入竟能达到10多万元。其诀窍就在于他不墨守陈规,不甘现状。其实,不仅仅是擦鞋,其它任何一项工作都是如此,创新出效益,创新出生产力。

  从大处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没有创新的民族,就是没有出息的民族。从小处说,创新往往与财富连体,创新赢得财富,创新赢得市场。我们在商业活动中常说“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就是推陈出新,永无止境地创新和发展。

  由此笔者想到,时下不少的下岗职工及莘莘学子们,一旦下岗或找不着工作,便怨天尤人,牢骚满腹,一味地守株待兔,或坐等国家和社会的救助,或祈求媒体的的聚焦,或盼望别人的恩惠,将自己的人生道路完全寄托于他人,而不是依靠自己能力突出重围。这种精神上的颓废,意志上的衰弱,其关键点便是缺失创新能力,缺失与时俱进的拚劲与韧性。

  高尔基说过,人类的生活就是创造。郭师傅擦鞋创新出了大效益,就是创造生活,就是追求幸福,我们当从中有所思有所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