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孙文盛指出,要防止以新农村建设名义占耕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4: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赵胜玉)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日前在此间指出,在新农村建设中,要防止以新农村建设名义大拆大建占用耕地,特别是占用基本农田。

  据悉,国土资源部准备出台《关于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国土资源部日前为此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孙文盛说,在新农村建设中,要严格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以建设促保护。坚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用途不改变、质量有提高。对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的用地,要进一步提高审查报批效率和服务水平,重点项目要加以重点保障。

  孙文盛强调,要杜绝新农村建设中先用后批、边用边批、批少用多等违法违规用地行为,严肃查处土地违法案件。要严格落实耕地“占一补一”制度。

  孙文盛说,“十一五”期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是粮食主产区,要以县(市、区)为单位,重点开展百个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建设,以示范区建设带动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的全面加强。以土地整理促进基本农田建设,促进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有条件的地方迁村并点和旧村改造。

  孙文盛表示,在新农村建设中,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引导农民住房向中心村镇集中,乡村工业向工业用地区集中,农业向适度规模经营集中,提高村镇建设用地利用率。但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定要尊重农民的意愿。要严防盲目大拆大建,侵占耕地,损害农民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