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催生更多"神探俏娇娃" 台情治单位将扩录更多女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4: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4日电 向来以男性为中心的台湾情治单位,将对女性大开方便之门,“神探俏娇娃”有朝一日满街走。台“法务部调查局”率先根据两性平权法规定,今年起取消两成女性调查员限额,往后将会有更多女性加入调查局行列,该局预料其他情治单位将陆续跟进。

  现有女调查员仅占一成

  据香港媒体报道,台“调查局”的工作实务与警界类似,工作重点为“维护台湾地区安全与利益”。因此该局过去招考调查员时,对女性设下两成名额的限制,同时在训练期间尚有体能及各项技能测验,无法达到标准者,尚要面临第二波的淘汰,现有的女调查员仅占总数约10%。

  该局曾因特殊的调查工作环境,向考选部建议不希望放宽女性参与调查工作的名额,但未能获得考选部多数考试委员同意,因此仍从今年起修正招收规章,取消女性名额的限制。

  在“调查局”内部女调查员职位最高者,为一级主管联络室主任吴莉贞,曾担任(台湾)北部地区机动工作组主任及台北市调查处副处长等要职。其次是“海外室”副主任孟蕙华,曾担任基隆站站主任,以及尚在第一线办案的台北市调查处机动组主任林玲兰。这些从基层打拚上来的女调查员,均曾参与重大经济、缉毒、肃贪等案件,吃过不少苦头,堪称资深杰出的女干探。

  在取消女性名额限制的新规定下,今后势必有更多女调查员加入情治行列。“调查局”指出,将尽量安排新加入的女性新血在鉴证、资讯及法律组工作;至于危险性高的调查工作组,原则上还是以男性为主,如有必要才安插女调查员。

  另一方面,女性投考警校仍难关重重,台湾警察专科学校去年招生,共录取95名女性,不到总录取额的十分之一,身高体能上的限制亦比“调查局”严苛,女警毕业后想出人头地,争取表现机会,更是难上加难。

  工作感受男女有别

  “法务部调查局”放宽女调查员名额消息公布后,“女性威胁论”不胫而走,男性调查员不赞同,认为会增加他们的负担,影响办案效率,连女性调查员亦持保留态度,认为女性较宜专责内勤工作。

  “调查局”联络室主任吴莉贞表示,她曾做过外勤调查员,非常了解其中苦况,当时参与缉毒案件,连日来不分日夜地与男调查员跟踪埋伏,除了忍受蚊叮虫咬之苦楚外,解决如厕问题亦不及男性方便。此外,女调查员有很多场所不宜进出,要完全依赖男同事,他们往往为顾及女调查员安危,影响到快速打击的机动性,因此她建议,女调查员专责内勤支援的工作较易发挥。

  男调查员亦指出,目前“调查局”侦查的案件,只要有危险性或须长期捱夜的工作,多数由男性负责,主要就是怕女调查员在场,会有顾此失彼的情形。他们预测,今年以后女调查员势必大幅增加,因为女性不用服兵役,学科方面女生占尽优势,术科体能的标准相较其他纪律部队低,“调查局”很可能演变成女人天下,整体办案效率恐将逐年降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