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油不省油,谁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4:46 新民晚报

  在汽车进气管上加装一个涡轮,就能降低油耗?最近,一种名为涡轮节油器的汽车加装配件引起车友们的关注,而一些从事汽车研究的人士却表示怀疑。

  消费者的确省油

  王先生驾驶的是一辆别克凯越车,前不久加装了某品牌的涡轮节油器,“我观察了

一下,现在差不多能省30%的汽油,而且感觉起步更快,提速、爬坡时动力更足。”一辆桑塔纳3000型的车主说,自己参加了一项节能测试,在沪宁高速公路上跑了两个来回,安装节油器前后的百公里油耗相差约2升,“我看到了节油的效果。”

  某品牌节能产品的经销商表示,涡轮节油器是靠汽车进气时所产生的进气拉力,带动风叶旋转产生涡流气体,以带动更多的空气进入,“我们还在进油管上安装了燃油催化器,使空气和汽油分子充分燃烧,让车辆有更好的动力爆发。”经销商还拿出有关检测报告,显示加装涡轮节油器后,“车辆的节油率一般在10%至28%之间,尾气排放同时降低40%。”

  专家效果不明

  “对于这种节油产品,我并不清楚,因为我没有做过相关测试。”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内燃机研究所所长黄震告诉记者,“涡轮技术并不算新,如果能明显降低油耗的话,为什么那么多大型汽车生产企业并不普遍使用?”他的观点代表了不少专家的意见。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的王哲博士表示,虽然听说过此类节油产品,却并不清楚实际的节油效果。

  上海通用汽车一位技术人员认为,理论上涡轮能起到使燃料充分燃烧的效果,并能节油,“但毕竟是加装的东西,有可能在高速行驶时产生负面影响。”上汽集团的董先生也同意这种观点,并强调现在的电喷车已经能够实时反馈空燃比,并及时调节进气量,“尤其那些拥有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汽车,并不需要再加装涡轮。”

  现在市场上有不少号称能降低油耗的汽车省油产品,“省油专家”“节油宝”“省油王”等名目繁多,商家说能节油30%,却少有专家作相关检测。到底省油不省油,谁说了算呢?本报记者王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