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玉米塑料”快步走向市民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4:50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董纯蕾)日前从“生物可降解材料——聚乳酸的产业化开发”中期考核评估会上传来讯息:被称作“玉米塑料”粒子、学名为聚乳酸的高分子材料,已成功进入百吨级试生产线,它将帮助申城从包装材料开始告别“白色污染”。

  真正做到全降解

  市面上现已有不少产品贴上了“可降解”的标签,它们是玉米塑料的对手还是朋友?“按准确的学术表述,它们用的是可崩解材料,”聚乳酸项目负责人、同济大学任杰教授指出,“这些产品因为使用淀粉作原料,无法像塑料那样直接加工,生产过程中还需添加聚乙烯等不可降解的石油基塑料,最终还是无法实现全降解,反而会带来更大的环境污染,造成土壤板结等恶果。”而玉米塑料采用生物发酵技术,生产出无色透明的液体——乳酸,再经过特殊的聚合反应过程生成颗粒状可降解高分子材料——聚乳酸。

  前年,全球玉米库存量为1亿多吨,我国库存量为3000多万吨,以往80%的库存玉米用作饲料,玉米塑料推广应用后,无疑将大大提高玉米等农产品的附加值。

  降低成本早推广

  添加了玉米塑料的笔记本电脑壳,在爱知世博会上备受瞩目。一次性餐盒、杯子用玉米塑料,用完在旁堆肥即可,较短时间内可完全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

  上海世博会用什么材料来“包装”?“我们也要用玉米塑料,而且要比爱知更胜一筹——不是不惜血本做形象,而是以合理的性价比推广使用!眼下,科研人员要重点攻克两大技术难点,增加耐热性并降低成本,想尽一切办法让老百姓早日用上它。”

  任杰教授透露了发展聚乳酸产业的时间进度表:百吨级聚乳酸中试生产线的建设去年年底已完成,今年年初试车成功;今年,万吨级规模生产线上马;明年底后年初,上海市民就能用上我国科技工作者自主创新的成果——绿色环保的玉米塑料制品;然后,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竞标,争取形成规模应用。“照此进度发展,到2010年世博会举行时,普及玉米塑料没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