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病危爸爸要“托孤”,郑州“认亲团”赴舞钢看望苦儿李晓阳 热心人争做苦儿“爸和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5:4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病危爸爸要“托孤”,郑州“认亲团”赴舞钢看望苦儿李晓阳 热心人争做苦儿“爸和妈”

  

病危爸爸要“托孤”,郑州“认亲团”赴舞钢看望苦儿李晓阳 热心人争做苦儿“爸和妈”

  

病危爸爸要“托孤”,郑州“认亲团”赴舞钢看望苦儿李晓阳 热心人争做苦儿“爸和妈”

  

病危爸爸要“托孤”,郑州“认亲团”赴舞钢看望苦儿李晓阳 热心人争做苦儿“爸和妈”

  

病危爸爸要“托孤”,郑州“认亲团”赴舞钢看望苦儿李晓阳 热心人争做苦儿“爸和妈”
平顶山舞钢市杨庄乡农民李国涛家连遭厄运,7年前爱妻患病去世,现在他又到了肝癌晚期,生命可能会走到尽头。他最放心不下的是已经读小学四年级的儿子李晓阳,儿子懂事、爱学习,他万一“走”了,孩子生活、学习怎么办?

  几天来,本报《病危爸爸要“托孤”谁给儿子一个家》、《李晓阳,候选“爸妈”去看你了》等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成千上万热心的读者牵挂着李晓阳的命运。

  昨天,记者随同一些候选“爸妈”到舞钢看望李晓阳,孩子的聪明可爱让这些未来的“爸妈”更加怜爱,现场被泪水包围……截至昨天,有一名郑州市民、三个单位达成了做李晓阳代理“爸爸、妈妈”的意向。

  场景一候选“爸妈”争抱晓阳

  本来约定昨天上午9时,记者和候选的“爸爸、妈妈”去看望李晓阳。可刚到8时,郑州交通学院的副院长李国法就赶到报社,他急切地说:“我想马上看到李晓阳……”随后,郑州市优智特色实验学校校长聂华、郑州少林文化中等专业学校校长杜洪波先后赶到报社。

  8时30分,郑州市民蔡女士急匆匆赶到报社,与好朋友唐女士、冯女士相约要随同前往。车辆座位太紧张,唐女士挥挥手说:“我们自己带车去。”

  9时,满载着爱心和期盼的汽车驶向舞钢。

  12时,大家走进舞钢市杨庄乡晁庄村李晓阳的家。破烂不堪的院子,没有院墙大门,仅有3间正房。看到家里一下子来这么多人,晓阳的爷爷从房间里走出来,显得有些手足无措,言语有些颤抖:“这么多好心人呀,谢谢、谢谢……”

  房间门口站着一名可爱的小男孩,但孩子低头不语,有些腼腆。邻居们说,这孩子就是李晓阳,自从爸爸生病后,本来活泼好动的孩子变得性格内向了。

  “晓阳,快过来,看看这么多好心人来看你了……”晓阳的爷爷说。

  晓阳这才走到院子里,被聂华一把抱在怀里,“孩子,我们来看你了……”

  看到大家争着拥抱他,问他的生活、学习情况,晓阳显得更加紧张。杨庄乡实验小学校长邢国召说,孩子学习在班级属中上等,很懂事,表现很好。记者看到晓阳房间里的东墙上贴了好几张他每年获得的各种奖状。

  场景二舞钢市长探望晓阳

  晓阳的爷爷说:“你们到来之前,我们舞钢市的王新伟市长刚刚走。”

  据舞钢市委信息中心张琦介绍,李国涛、李晓阳父子的遭遇经大河报连续几天的报道,在当地引起很大反响,王新伟市长得知消息后,马上带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森以及市民政局等单位负责人来到杨庄乡看望了李国涛、李晓阳父子。

  当时王新伟把3000元钱交到了李国涛手里说:“大家都很同情你们的遭遇,每个家庭都有不幸,你要鼓起勇气克服悲观情绪,勇敢战胜病魔,把每天的生活过好,让孩子生活在温暖中!这3000元钱先解你的燃眉之急!”

  看到李晓阳放学回来,王新伟又亲切地说:“你要好好学习,还要鼓励父亲战胜病痛,有啥困难就来找叔叔!”

  当天,王新伟还指示民政部门要尽可能多地关爱晓阳,还要每月给他们一些补助,保证他们生活无忧;他还指示教育部门领导要把晓阳的学费全免了,让孩子学习无忧。据悉,杨庄乡政府已初步拿出方案,把李国涛家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体系,从生活、医疗等方面给予他们救助。

  场景三换上新衣“苦儿”变样

  晓阳被大家簇拥着,李国法给孩子带来了书包、文具,又从身上掏出200元现金。

  郑州市民蔡女士一下子给晓阳带来了两身名牌运动装,还带来了书包、文具、书籍。晓阳紧紧把书籍拿在手里不舍得放下。“孩子,把书装在书包里吧,以后缺什么书,给阿姨打个电话,马上给你邮寄过来。”蔡女士说。

  “来,孩子,换上新衣服。”在蔡女士等人的招呼下,晓阳走到叔叔、阿姨中间。上衣、裤子一件件地试穿,还真是奇怪,蔡女士为晓阳带来的两身名牌运动衣都非常合身。

  “蔡大姐,你真是晓阳的妈妈,像带着孩子比着身体买的衣服。”冯女士一句话,使现场的气氛活跃起来。

  下午穿哪件衣服去上学?最后晓阳自己选择了一套深蓝颜色的运动衣。蔡女士帮助他套上衣、拉袖子,晓阳又害羞地躲进里间换上裤子,然后又背上新书包。全身被武装了起来,晓阳显得特别精神,幼稚的面容上流露出幸福的感觉。

  蔡女士拿出200元钱,冯女士200元,唐女士200元,杜先生200元。饱含热泪的聂华女士不仅给晓阳的爷爷、爸爸带来了两件毛衣,又把随身携带的2000元全部拿出来,说:“孩子,要坚强起来,好好学习,我们供你生活学习,让你成才。”

  晓阳哭了,他的爸爸哭了、爷爷哭了。晓阳以最古老、最真诚的方式跪在地上磕头向众多好心人感谢。一时间,刚刚轻松的气氛又变得凝重起来,记者不时听到现场有哭泣的声音,人人都在抹眼泪。

  场景四比优势争做“爸和妈”

  面对众多好心人,晓阳的父亲李国涛躺在病榻上哭着说,你们都是晓阳的爸爸、妈妈。而当晓阳坐在他身边时,他的情绪更加低落,说:“晓阳呀,你妈妈走得早,爸爸剩余的时间不多了,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你,我走之后,你就跟着这些‘爸爸’‘妈妈’走吧……”

  看到李国涛悲观的状况,记者示意把晓阳带出房间,大家开始开导李国涛。

  蔡女士说,现在孩子最需要的是心理健康,若每天看到父亲以泪洗面,口口声声不断说“死亡”,孩子的心理上将留下抹不去的阴影,应该用乐观的心态与病魔做斗争。

  已是下午1时许,大家还没有离开晓阳家,面对目前晓阳所处的环境,晓阳的爸爸和大家统一意见,应该让晓阳换一个好的环境,到郑州接受良好的教育。

  最后谈话触及了最敏感的话题:到底谁做晓阳的“代理父母”?大家都说自己有优势。

  蔡女士说,她可以把孩子送到郑州市最好的小学读书,给他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供养他从小学一直读到大学,并不求孩子的任何回报,等他长大后,一切尊重他自己的意愿和选择。唐女士、冯女士也在一旁帮腔说,她们都是晓阳的阿姨。

  郑州交通学院李国法副院长说,学院附近有多所小学和中学,离学院仅几百米远,孩子的上学和生活,学院可派专人负责,等孩子上完中学后,可安排到郑州交通学院免费就读大专或本科。最后他保证,如果学院和学院广大师生的这一愿望能够实现,他们一定会安排好孩子的学习和生活。

  聂华女士和杜洪波先生分别说,他们各自都办有寄宿式学校,他们当孩子的代理“爸妈”,对孩子的成长更有利。寒暑假,可以派人把晓阳送到舞钢亲人的身边。

  13时30分,大家的“争论”没有结果。让孩子表态,孩子却突然哭了起来:“我不去郑州,我要和爸爸在一起……”孩子的哭声再次让大家抹起了眼泪。

  晓阳的爷爷说,看样子晓阳暂时离不开爸爸,这几天再做做孩子的工作。最后大家分别给晓阳留下了郑州的住址和电话号码,希望尽快能让晓阳到郑州读书、生活,晓阳点了点头。

  昨天下午1时40分,大家离开了晓阳所在的村子,晓阳和爷爷一直送到村头,车辆走出了很远,还能看到晓阳和爷爷在挥手……

  ■链接:

  省妇联有关领导一直关注着李晓阳,特设立儿童公益捐赠账号,接受社会各界的捐款。对李晓阳的捐款进行单列和专门管理,所有捐赠全部用在李晓阳的学习和生活上。捐赠账号:河南省妇女联合会儿童工作部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郑州金支65876080157400000149

  邮局汇款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5号河南省妇女联合会儿童工作部邮编450003

  初相见

  换新衣

  奖满墙

  依依别

  好心人给孩子带来了许多礼物

  □记者梁振廷实习生李娟文记者杜小伟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