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孟津东汉石象是我省仅存的形体最大的古石象,却暴露荒野 河南古石象“硕果”难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5:4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孟津东汉石象是我省仅存的形体最大的古石象,却暴露荒野 河南古石象“硕果”难存?
本报洛阳讯昨日,记者在孟津县采访时发现,一头东汉石象暴露荒野,亟待抢救。

  这头东汉石象位于孟津县平乐镇象庄村南,距今有1900多年的历史了,“象庄村”也因此得名。据悉,这是目前河南省仅存的形体最大的古石象,被列入“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该石象高2.55米、长3.75米、宽1.2米,用整块石灰岩石头雕刻而成。石象呈站立行走状,头向东,象头硕大,象眼显得小巧,睫毛线条清晰可见,象嘴两侧的象牙已经不存在,长鼻也不知所终,但紧贴象身的两只大耳朵保存相对完好,耳朵如大扇子一样富有动感,皮皱的雕刻惟妙惟肖,尾部的尾骨和脊骨突出,质感极强。石象比例适当,雕刻洗练,艺术成就非常杰出。

  河南简称为“豫”,而境内有关象的遗存却非常稀有。孟津的这头东汉石象,对河南有着特别的意义。如今这头石象土埋半截,暴露荒野,紧挨着西边有4户人家建了房,房屋距石象约3米。村中一位中年村民说,他们小的时候还在石象肚皮下的底座上玩耍,象鼻子那时也在。由于缺乏保护,长期暴露于荒郊野外,夏季烈日的曝晒和突降的暴雨,使石灰岩质的大象日益风化、崩裂。现在石象破损严重,石象的身上也被涂上了乱七八糟的字和图画(如图)。据平乐镇政府有关领导介绍,当地政府打算将这头石象挖出地面并建亭保护,但心有余而力不足,由于缺乏技术和资金,不敢轻举妄动。

  □首席记者任双玲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