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中国文化产品须加快走出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7:1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24日电(记者孙丽萍 肖春飞)与规模盛大的“俄罗斯年”在北京启动几乎同时,上海城市舞蹈公司的杂技芭蕾舞剧《天鹅湖》也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剧院揭开了全球商业巡演的序幕。据报道,演出取得了巨大成功,虽然门票价格高达8000卢布,却仍然观众满座,制造着一场又一场的热烈、辉煌。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中国文化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一次成

功。

  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近年来,中国文化对外开放交流盛况空前,但文化贸易的不平衡问题也日显突出。

  一项统计显示,从1999年到2002年,俄罗斯有285个文艺团体到中国演出,同期中国到俄罗斯演出的文艺团体只有30个,相差近10倍。近年,国外团体来华访问演出项目来一个火一个,而我国表演艺术种类在英美艺术市场长期占据一席之地的,却只有杂技、武术等少数几个。

  事实上,巨大的文化逆差不仅在剧院、舞台上,而是普遍存在于各个文化领域。尽管张艺谋、陈凯歌等第五代导演10年前就已在国际电影节上摘金夺银,中国电影却从未在海外电影市场赚取“真金白银”,直到《英雄》横空出世。而从2000年到2004年间,中国进口影片及影视作品达4332部,出口影片却屈指可数。英国作家罗琳的《哈利·波特》一经引进中国市场,很快畅销,其英文版在中国也卖“疯”了,首发至今已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销量最大的外文原版书籍。

  为什么中国文化渊远流长,曾对世界文明产生重大影响,如今却在全球文化贸易中步履艰难?这是因为国内文化界长期以来只有文化事业概念,文化产品观念淡薄;只有文化交流概念,缺乏文化贸易和市场意识。

  中国作为一个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国家,文化底蕴极为深厚,文化资源极为丰富,发展文化产品出口潜力巨大。事实上,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加快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文化企业和文化产品,正是当下全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上海城市舞蹈公司的《天鹅湖》的成功证明了一点:中国文化界不缺乏创意,且拥有发展文化产业的丰沛资源和潜力。当务之急是,如何推动更多勇于创新的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在国际市场搏击,用精彩纷呈而又富有民族气韵的文化产品,“诠释”锐意求新的中国形象。(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