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感于温总理“两会”之后听民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20:00 光明网
陆志坚

  “两会”刚刚结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来到山西农村,深入田间地头,农民家庭,学校医院,考察贯彻“两会”精神和春耕备耕情况,听取农民对“三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3月20日新华网)

  可以说,全国“两会”最大的热点问题便是新农村建设,最大的焦点问题还是购房、教育和医疗。因而,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反复强调要“切实办好关系农民切身利益的

事情”,将重视和解决农村工作问题摆在了头等重要的位置来抓。如今,“两会”结束了,前进的目标已确定,奋斗的号角已吹响,凝心聚力的氛围已形成,认真贯彻落实便是重中之重,当务之急。

  “两会”一闭幕,温总理便在百忙中风尘仆仆地上田间地头,进乡村院落,入农家小宅,访民情、听民声、察民意,了解“两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征求群众对政府工作意见。他既当会议精神的督查员,又当中央政策的宣传员。当他得知群众十分关注“两会”,衷心地拥护中央的各项惠农政策时,高兴地点头。当群众对实行免费义务教育还有部分地区收费表示不解时,温总理耐心而细致地进行解释。这种与群众水乳交融的场景,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了温总理那种平民、朴实、宽厚、慈祥的长者风度。

  温总理“两会”之后听民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新农村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是我们事业的根基。当前,我们急需要解决的便是让农民有粮吃、有事干、有钱花。只有农村和农民问题真正得到了解决,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才能真正地步入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才能真正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央连续三个“一号文件”,高层领导人的一系列亲民行动,都表明党解决“三农”问题的坚定决心和能力。

  温总理“两会”之后听民声,充分体现了温总理的务实作风和为民情怀。“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殚精竭虑为民服务始终是温总理践行的最高宗旨,他扶着拖拉机车门与百姓聊天,看着百姓一张一张地数钱,常入农家院落摸炕头、揭粮缸,这种平民形象,朴实行为,点点滴滴,无不凸显了总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执政风格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崇高品德。

  温总理“两会”之后听民声,传递出的信息让人如沐春风,倍感兴奋和喜悦。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中央领导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两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十一五”规划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