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油”暴利惊人 黑龙江严打大庆油田周边“土炼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21:07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3月24日电(记者 曹霁阳)随着春耕季节农机具用油量加大以及油价上涨,大庆油田周边地区土法炼油活动有所抬头。从3月22日开始,黑龙江省公安部门进行了为期3天的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遏制了土炼油活动的势头。

  24日,记者对整治行动进行了实地采访。早晨8时多,公安人员到达哈尔滨市松北区万宝镇一处土炼油点。记者看到,在一个足有3000平方米的废弃厂房内,两个足有30吨容量

的土炼油罐埋藏在地下,旁边是一个大型冷却池。记者走了没几步,鞋底便粘满了又黑又黏的原油。公安人员对现场进行了全面搜索,发现业主和工人已不知去向。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拆除工作,公安人员将收缴的土炼油设备装上了拖车。

  据黑龙江省公安厅整治大庆油田周边地区治安秩序行动队副队长林宇介绍,如果原油充足,类似规模的土炼油点一年可非法获利上百万元,而其设备投入和人工成本总和也不过10万元,在惊人暴利的诱惑下,一些不法分子不惜铤而走险。

  据了解,黑龙江境内土炼油点使用的原料绝大多数是不法分子在大庆油田偷盗的原油,加工出来的劣质柴油一般销往农村,供农民的农机具使用。这类犯罪活动的出现,干扰和破坏正常的原油成品油生产流通秩序,还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因此一直是国家严厉打击的对象。

  这次行动中,黑龙江公安机关共捣毁土炼油场6处,并收缴了一批土炼油设备。(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