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抚州打造经济起飞跑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1:31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抚州讯王晓媛、张爱群、范强报道:“十五”期间,抚州市投资70多亿元,建成各种等级路3300多公里,对外打通了对接长珠闽的快速通道,融入了大南昌交通圈;对内形成了以市区为中心的30分钟与90分钟交通圈,提前实现市至县全部通二级以上公路的目标,极大优化了对外开放的环境。

  抚州是全省惟一没有铁路干线通过经济腹地的设区市。不处交通要道的抚州,要实

现工业化、城市化、农业产业化,首先就要实现交通现代化。为此,该市首先把目光投向公路建设。国家一级公路昌厦公路串起临川、南城、南丰和广昌四县(区),带动这些地方运输业、物流业快速发展的事实,更坚定了抚州人修路的决心和信心。在市财政紧张的情况下,该市抢抓机遇,紧盯全国、全省交通建设规划,争取了一大批交通公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计划。抚城线、抚金线、南建线等相继开工建设,农村公路老区扶助项目、少数民族公路扶持项目、交通部通达工程等一批项目乘势而上。沪瑞高速公路、京福高速公路从抚州穿越而过,抚州成为连接赣闽两省的通衢之地。

  借助梨温、京福、昌厦高等级公路的快速网络,该市果断提出打造30分钟和90分钟交通圈的目标,进一步加快公路建设步伐。为解决资金匮乏问题,该市引进中国华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第一次采取BOT模式融资2.72亿元建成东临一级公路。目前全市有4个县(区)通高速,7个县通一级公路,4个县通二级公路。从市区到市内最快只要30分钟,到边远县也只要90分钟,行车1个小时可到昌北机场,4个小时到福州,半个小时内可上沪瑞高速公路和赣粤高速公路。

  在农村公路建设上,该市采取“四个一点”和两个扶助办法广泛筹措配套资金,即市公路建设资金与市交通局补贴资金捆绑配套补助一点,县、乡财政配套一点,通过村民一事一议办法筹措一点,鼓励社会、个人捐一点。两个扶助政策是:有水泥路乡镇不参加水利冬修;水泥路建设征地,拆迁费减免。思路的创新带来了农村公路建设的飞跃,2004、2005两年全市农村公路建设突破1000公里大关,县乡公路基本实现硬质化,县(区)至乡镇基本通油(水泥)路,48%的行政村通油(水泥)路。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超过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总和。

  大交通建设彻底打开了抚州的门户,该市的优质农产品借助快速交通网,早上运出,中午就可以端上闽三角市民的餐桌,晚上则成为珠三角居民的时鲜果蔬。与此同时,传统农业竞争力也焕发出新的生机,涌现出了60多个注册商标的优质农产品和14个A级绿色食品,103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万农民把公路货运站开到了“长珠闽”,5000多家物流运输企业积累了200多亿元的资产,形成年产值500亿元、创税30亿元的物流网络。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快步向抚州集中。近几年来,350多亿元外来资金投向抚州,其中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90多个,工业园区落户企业累计达381个,全市利用外资首破1亿美元大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