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音乐高校骗了韩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2:01 环球时报

  俄罗斯音乐艺术举世闻名,教学水平也是世界公认的,很多外国音乐人都趋之若鹜,但这也给了一些骗子可乘之机。据《俄罗斯报》22日报道,韩国警方近日侦破了一桩韩国、俄罗斯人联手炮制的假文凭案。

  在韩国,音乐学院的毕业生都以能到俄罗斯深造为荣,而要在韩国著名的音乐院校拿到教授等显要职称都要求有国外镀金的经历。韩国和俄罗斯一些不法之徒抓住学生的这种

心理,开始炮制假文凭。他们提出了所谓“快速音乐教程”,打出的广告是:花更少的时间和更少的金钱就可以获得俄罗斯最著名的两所音乐院校副博士或者硕士的文凭。

  为了不引起怀疑,首尔一家音乐学校的51岁校长亲自出马“广纳良才”,急于求成的韩国人更是蜂拥而至。

  据悉,这种音乐速成班确实是名副其实的“速成”。学生交费后,只需在首尔接受10天的所谓“大师班培训”,a然后前往俄罗斯学习10天,就可以等着拿副博士文凭了。毕业论文是由韩国分部雇用初出茅庐的“音乐翻译天才”用俄文写成的,论文答辩只用不到半小时。这样,一个个俄罗斯音乐院a校的副博士就诞生了。所有的费用加起来大约两三万美元。硕士学位更便宜,仅需4000至5000美元。一些学生根本不懂俄语,因而甚至连自己的论文题目都说不上来。

  首尔中区检察院的调查显示,尽管对这种速成班有所怀疑,但不少人还是愿意参加,毕竟这与正规的教育比起来要省时、省力、省心、省钱。记者了解到,在俄罗斯正规音乐学校上学,拿到正式的高级文凭至少需要7-8年,而且要经过艰苦训练。为了混淆视听,加强学生的信任度,俄罗斯著名音乐高校的校长每年确实会带着一批教授前往韩国讲课。在论文答辩期间,也有一名俄罗斯教授作为俄罗斯高校的代表在场。据悉,韩国和俄罗斯双方将所获利润对半分,从1998年至今获利已超过250万美元。

  据调查,所谓的韩国分部已颁发了21张副博士和100多张硕士文凭。其中有些速成班毕业生已经在韩国著名的音乐学校中任职,可谓风光一时。目前,韩国警方已经对5名假的副博士提出刑事诉讼,其余15名予以7000至1万美元不等的罚款。所有的假冒硕士也将面临类似的惩处。此外,韩国警方正在考虑以参与诈骗和共犯的罪名要求俄罗斯引渡俄音乐学院校长到韩接受审讯。韩方认为,韩国基本上不审查外国学位是否真实,让这些骗子有了可乘之机。俄罗斯媒体也认为,俄方必须采取一定措施,确保类似事件不再重演,确保俄罗斯的教育文凭货真价实。▲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23日第三版)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常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