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路物流大盗 梦断南京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2:05 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许尽义特约记者周振全黄峻)记者在南京铁路公安处获悉,经过长达3半个月的缜密侦查和艰苦工作,该处近日成功摧毁了2个长期在管内宁芜铁路线大肆盗窃铁路运输物资的犯罪团伙,抓获团伙人员17人,破获盗窃铁路运输物资的案件20多起,涉案价值达人民币16万余元。发现案情2

  005年11月,铁路刑侦人员在南京东火车站编组场对到达的货物列车进行铅封调查时

,发现自宁芜铁路线开过来的货物列车中,常有大量铅封被破封的记录。宁芜铁路线西善桥站的工作人员也反映,经常在西善桥站的铁路边发现有被剪断的货车铅封。

  2006年2月13日凌晨,南京南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在西善桥站附近巡查时发现,在汪家新村的铁路边零散地放着一个个大包,打开时,映入眼帘的是一堆堆皮棉。很显然,这是被犯罪嫌疑人从列车上掀盗,还没来得及运输走的运输物品。

  经查,汪家新村村头共散落皮棉10包,重2.3吨,价值3万余元,是2月12日晚17点41分至20点07分在此临时停车的一趟货物列车上丢失的,而这趟用来装皮棉的车厢铅封已被破封。

  南京铁路公安处得知消息后高度重视,立即抽调人手成立了由分管刑侦的副处长为组长的专案组,立即调集便衣民警,对西善桥站附近实施秘密调查。

  通过一周的秘密调查,民警发现在西善桥附近有两个盗窃团伙,每天晚上都在铁路边活动,一旦遇有货物列车临时停靠,他们便使用大力钳破封实施盗窃犯罪活动。秘密侦查经过十来天的侦查,办

  案人员的视线慢慢集中到了汪家新村附近的两处相距铁路线只有50米的出租房上。很快,分别以“陈其南”和“纪兴臣”为首的两个犯罪团伙浮出了水面。他们先后网罗了10余名外来人员,利用列车在西善桥站临时停车的间隙,盗窃面包铁、硅铁、钢材、铝锭、皮棉等一些有着一定经济价值的,易于销赃的铁路运输物资。

  在经过进一步的调查,专案组发现,汪家新村这一出租房是以“陈其南”为首的犯罪团伙居住的,他们白天就住在里面,到了晚上出来实施盗窃;而汪家新村另一出租屋,则是以“纪兴臣”为首的犯罪团伙的“老巢”,他们白天并不在此居住,这里只是用来存放作案工具、赃物以及作案时聚集的地方。

  通过对这一情况的掌握,专案组制定了两套抓捕方案:一、待犯罪嫌疑人盗窃得手后,在其运赃销赃过程中实施密捕;二、根据监控掌握,这帮犯罪嫌疑人在作案后都聚集在暂住房隐藏这一规律,等其大部分人员进屋后实施抓捕,来个瓮中捉鳖。实施抓捕2

  月27日凌晨3时许,监视人员发现有十余名嫌疑人员在汪家新村纪某的出租房多次出入,专案组从各部门调集警力约50余人,分成两组伺机抓捕。凌晨4时,两个团伙的犯罪嫌疑人大部分进入了被监控的出租屋内,专案组决定实施第二套抓捕方案。各小组迅速到位,堵住了各个出口,冲进了两处出租屋内,将以“陈其南”和“纪兴臣”在内的两个犯罪团伙共13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同时收缴了“大力钳”3把等作案工具,还有一些没来得及处理的赃物。抓捕行动结束后,经过专案组对犯罪嫌疑人的突审,又抓获了另外4名犯罪嫌疑人。

  经查,今年41岁的纪兴臣曾因为多次盗窃,被铁路公安机关处理过,2005年8月刚刚刑满释放,出狱以后偶然结识了陈其南,因为臭味相投,二人决定在一起干,就这样一发不可收拾,他们的团伙由一开始的两人一下发展到了十多人,由于人越来越多,所以干的活也就越来越大,连大年三十晚上,这帮人还在不停地作案。

  目前,1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铁路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江南时报》(2006年03月25日第二十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