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面港警”大起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5:23 今日早报

  “双面港警”大起底

  现实版“无间道”震动全港

  17日凌晨香港尖沙咀发生了一桩骇人听闻的离奇“警警枪战”,两名着制服的警察与一名男子激烈交火,双方对射了10余发子弹,造成两死一重伤,疑犯当场死亡。令香港警

界无比震惊的是,疑犯居然是身穿便衣的警察同事!更离奇的是,疑犯所持的枪居然是5年前惨遭杀害的香港警员梁成恩的佩枪。如此怪诞离奇的案情令香港媒体惊呼为现实版《无间道》。

  案件三大疑点

  ■疑凶徐步高是否有同党?

  ■徐单枪匹马企图夺警枪目的何在?

  ■徐在枪案前的一段时间行踪如何?

  最新突破

  “双面港警”

  瞄上香港前高官

  “若徐步高仍活着,警方已有足够证据起诉他。”扑朔迷离的香港尖沙咀三警互轰案发生7天后,香港警方23日下午再度公开了他们调查的最新进展,香港警务处助理处长李家超指出,徐步高被证实涉及5年前的港警梁成恩劫杀案、丽城花园恒生银行劫案和最近的尖沙咀枪击案。

  香港警方近日在检索徐步高的电脑和个人文件时,又查出了一些非常关键的线索。香港办案警察透露,他们在徐的电脑及一些文件记录上有惊人发现,怀疑徐步高欲刺杀香港一前高官。

  警员在翻查一些属于徐步高的纸张时,发现里面写的全是愤世嫉俗的言论,并有香港一前高官的个人资料及活动等,探员觉得可疑,于是再翻查电脑资料,于其中一个档案内有惊人发现,徐开宗明义地说“会做一宗惊天动地的事”,并详细记录香港一前高官的个人资料、每日离开寓所时间及行车路线、保镖人数、座驾数目及车牌号码等,对香港前高官日常的一举一动,均了如指掌。

  链接

  徐步高疑涉三大案

  梁成恩被杀案

  2001年3月14日,警员梁成恩受命前往石围角地区处理一宗噪音污染投诉,随后被发现身中五枪身亡,身上佩枪连同6发后备子弹失踪。

  警方在调查中发现,涉嫌诱警然后埋伏杀警的歹徒非常聪明,先打虚假投诉电话,骗来警察,抢到警枪后,对着梁成恩的身体连发5枪,将他当场打死。

  该案引起了香港警队高层及社会的广泛关注,当时警方创纪录地悬红100万元港币缉拿凶手。

  丽城花园恒生银行劫案

  2001年12月5日中午,一名蒙面持枪歹徒冲入位于香港丽城花园的恒生银行内进行打劫,就在银行内护卫员举枪喝止时,歹徒转身向其连开3枪,致其倒地死亡。随后匪徒攀过围栏跳入柜台,掠走49万元港币及1000元美金后逃走。

  警方接报后马上调动逾百警员赶往现场,但未能抓到蒙面歹徒。警方当时初步查出,歹徒身高1.8米左右,体形强健,使用的是点三八左轮手枪,与军装警员所用的佩枪同类型,很可能就是梁成恩丢失的佩枪。

  尖沙咀枪击案

  今年3月17日凌晨,两名警员曾国恒和冼家强在尖沙咀一行人隧道内遭遇一名男子枪袭。该男子连开3枪,分别击中曾国恒头部及冼家强头部和腿部。受伤的曾国恒拔枪奋力反击,连开5枪,将该男子当场击毙。随后,曾国恒用无线电向上级报告了情况,但由于流血堵塞呼吸道而窒息身亡。

  案发后警方赶到现场,调查发现被击毙的男子是香港现役警员徐步高,他作案所用枪支就是5年前被杀警员梁成恩的失枪。

  从孤独勤学少年到魔鬼警察

  “魔鬼警察”、“双面人魔”,都是最近一段时间来坊间对徐步高的称呼。但是,记者从邻居和同事口中了解到的徐步高却呈现出另外的轮廓:少年时期的他曾立志要做个优秀的人,读书要争当班长,在警校也要夺神枪手,曾经是邻居眼中的好街坊、同事眼中的好警察、岳母眼中的好女婿。

  [中学] 打到对手淤血才停手

  徐步高1970年在福建出生,生肖属狗。今年36岁的他在10岁时随父亲来香港。他的初中同学回忆说,他那时脾气不坏,但奇怪的是,他渐渐地爱上了跆拳道、手球等一些有攻击性的体育运动,练出了一身肌肉。有同学说,徐参加学校的跆拳道练习犹如打架,常常是将对手打得手脚淤伤方才停手。徐步高预科毕业后,体格变得更魁梧,同学在街上碰见他,几乎都认不出他来。

  [转折] 漂泊生厌回港考警察

  毕业后,徐步高曾经做过几年的金融经纪,因为工资不多,他同时做3份兼职。但因为心太急,帮人炒卖却一亏再亏,心灰意冷后便辞职了。后来,徐步高一度到希腊流浪,其间做过很多工作。但是徐步高厌倦“黑市居民”的感觉,1993年回到香港,曾在东区海底隧道做收银员,又做辅警,不久他开始投考警察。

  在警察学校时,徐步高非常努力,所有的事情都全力以赴。他左右手都可以开枪,不仅考得银笛奖,体能和射击都很突出。

  [挫折] 升职不顺屡试屡败

  自信爆棚的徐步高开始报考升职考试,他觉得自己完全够条件,升职根本就是小事情。但是,第一次考试,他笔试及格,面试只得到“丙”,升职无望。第二次考试,他笔试成绩良好,自己觉得有希望,但面试成绩依然是“丙”。

  经过两次失败后,他变了,容易跟同事冲突,有点像“活火山”。在1998年,在旺角的商场因为租婚纱问题,和老板发生纠纷。之后,婚纱公司遭人恐吓,负责人报警求助,虽然此事后来和解,但是徐步高已经留下不良记录,也影响到升迁。

  但是,要求上进的徐步高,并没有像一般人那样放弃。眼见已到30岁,徐步高决定要把握难得的机会,在2000年一年中他就曾3次参加升级考试。在警员/高级警员擢升警长升级检定考试中,徐笔试成绩很好,在2105名考生中以68分名列第二。这次考试成绩优异,全警队皆知,徐步高没有想到,他的面试成绩再次为“丙”。有同事回忆说,那之后,徐步高马上就变了脸色,说自己的事全香港都知道了,又没有升职,这简直是在玩他,以后哪还有脸去见人?

  [出位] 曾包“二奶”大打分手

  曾与徐步高共事多年的一名警员还介绍,指徐对妻子虽好,但有婚外情,曾在湾仔租屋包“二奶”。徐与“二奶”更多次结伴到外地旅行,只是后来徐嫌对方乱花钱而争吵,并出手打伤了她,最终两人以分手收场。可是该女子其后另投入一名徐所认识的警员怀抱,令徐大受打击,性情大变,并影响工作,甚至当值时“失更”、总台call也不回复等现象时有出现。

  [美誉] 教导年轻女警做好警察

  案发前经常和徐步高一起巡逻的一位女警员说,她也不信是徐作的案,因为徐步高平时给人感觉很正气,她还记得第一次跟徐步高见面时,他笑得很阳光,他自我介绍叫“tiger”,有时,他还教自己如何做好警察。

  香港犯罪心理学专家描述徐步高心理轮廓

  他是高智商而非双重人格

  黄成荣博士,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副教授。这位香港知名的犯罪心理学研究专家在2001年梁成恩遇害时就曾对逃逸的嫌犯进行过心理描述。事实证明他当年的描述相当准确。近日,黄博士对徐步高的心理轮廓进行描述。

  “如果徐此次没有被警员击毙,就很可能会继续隐藏下去,会利用枪支犯罪。因为徐此次再获成功,可能会再次激起他的自信心和喜欢扬威的心态,他会觉得自己十分厉害,那在警方调查告一段落后,他就有可能再次出来作案挑战警方。”

  自信爆棚不能直面挫折

  “徐步高的心理变化,很可能是在5年前甚至更久之前。”黄成荣说,“在2001年梁成恩被杀之前,徐步高就已经申请升职做警长,但是没有成功,我认为这些事情对他的打击会非常大,而且可能已经造成他的心理扭曲,因为他是一个自信心爆棚而且喜欢张扬的人,这样的人往往更加不能直面挫折。”

  有挫折不自省归咎于社会

  黄成荣在分析性格对徐的伤害时表示,一般人在失败后,在抱怨领导的同时,也会更多地反省自己,然后再继续努力。“但我觉得徐步高不是这样,他缺少反省精神,而是将自己的失败归咎于社会,归咎于警队对他的不公。”黄成荣说,这么多年来徐不停失败,不停累积怨恨,一直无法排解,最终走上邪路。他改不了,因为这是他性格决定的。

  目前有媒体分析,徐步高可能有双重人格和患有精神病,所以才能上班时是抓捕歹徒的警察,而到休班时又会出来抢钱杀同事。黄成荣认为,这些分析都不准确。徐一直作案且隐藏在警队内,同事和亲友发现不了他的内心秘密和犯罪情况,是因为徐隐藏得非常好,别人无法发现,但这并不等于他具有双重人格。

  “但是徐步高明显不属于该种情况,媒体的分析有偏颇。”黄成荣说,他认为徐的行动符合犯罪学的“迷乱理论”,仕途失意、同事关系紧张使他认为通过正途无法取得心理满足,这才令他不择手段,以不合法途径获取金钱、地位等利益,在此过程中产生了迷乱心理。

  徐步高成绩优异,但始终无法晋升,令他心生不忿,加上他自恃聪明过人,结果成为他走向邪路的导火索。

  被毙或因医学知识不够

  黄成荣称,徐步高是非常有计划地进行作案。以尖沙咀枪案来分析,他下手之前已经分析清楚,隧道内过往人少,便于作案又不会有其他人看到,而他对自己的枪法也是非常自信。事实证明,徐步高连开两枪,的确是全都命中两名警员的头部,但是徐百密一疏,也可能是医学知识不够好,最终被毙——因为即使子弹击中人的头部,中弹者也通常会有30秒到1分钟的反应时间,曾国恒就是在中枪后拔出手枪,对着徐连开5枪后,还呼叫了总部才死去。

  徐步高

  头脑

  勤学爱读书,自视甚高,沉默少言,会多种语言。多次参加考试,笔试成绩曾在2105人中名列第二。

  右手

  枪法百发百中,在警校即获神枪手称号。

  左手

  私下练习左手枪法,平时公务行动从不使用。丽城花园恒生银行遇劫一案中,疑犯即左手持枪,后证实为徐步高所为。

  肩

  在警校时成绩优秀,曾获“银鸡头”。香港警员在左肩处还有一条拴有哨子的配绳。每年的警察学堂都会评选一位最优秀的学员佩戴“银鸡头”——纯银的哨子,这是极高荣耀。

  体格

  玩泰拳、空手道、跆拳道、跳伞,平时常跑步,练成全身肌肉,“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本版据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