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什么人们的幸福感同发展不同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6:00 光明网
赵光瑞

  最近出版的《了望》周刊刊文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最新的调查显示,2005年,72.7%的城乡居民感觉生活是幸福的,比上年下降了5个百分点。另有一项调查表明,中国人的幸福感在过去10年中先升后降,与经济发展的曲线并不同步。(《了望》3月)

  《现代汉语词典》对“幸福”一词的解释是,“(生活境遇)称心如意。”还配了这样一个例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越来越幸福。”可见,一般说来,经济发展了,人民

的幸福感应该增强,人民的生活会更幸福。然而,近年来我国仍保持了快速发展,为什么人们的幸福感却不升反降呢?这说明,近年来社会发展同人民的幸福有所脱节。

  近年来,有的地方发展没有同人们的生活改善联系在一起。表现在有的地方经济每年都在快速发展,但人民生活提高却不明显,有的地方由于物价增长等因素,人民生活可能还会不升反降。发展没有向生活倾斜。这些年,我国经济发展每年以8%、9%的速度提高,但许多人的收入没有明显变化,并没有相应同比例增长。所以,尽管社会发展了,人们的幸福感却下降了。

  这种情况也表明社会发展不平衡。有的地方发展快,有的地方发展慢;有的人收入提高明显,有的人收入变化不大,从而导致,虽然发展的平均数提高明显,但绝对多数人提高不明显,因此造成幸福指数下降。打个比方,经济收入,你可以用个别地区、少数人的高收入,平均到多数的身上,看上去平均收入提高不少;但幸福感却不能“平均”,个别地区、少数人幸福指数的提高,不能“平均”到多数人身上,所以才会出现“经济发展了,幸福下降了”的现象。

  另外,近年来社会虽有发展,但不少人的生活负担也不断加重,发展带来的积极影响远不及负担增长的速度,因此也会影响人们的幸福感下降。如教育、医疗、住房等,近些年费用上涨的速度,远远高于发展给人们带来实惠的增长,从而降低了幸福指数。这些同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也最直接,民众又怎能会感到更幸福呢?

  经济发展同幸福指数不同步,值得社会警惕。文明社会发展的唯一目的,应该就是增加人们生活的幸福。如果有发展没提高,多数人享受不到发展实惠,这说明社会发展偏离了正确方向,发展出现了偏差。这种情况应该纠正。世界上已有少国家出现这类不好表现,国家表面发展很快,但贫困人口却不断增加,国家发展同多数人的幸福没有关系,这种情况很容易产生社会矛盾,影响社会的长期稳定。当前,中央已经注意到这一问题,正在采取积极措施,逐年增加农民等生活水平较低人口的收入,使更多的人都能明显感受到国家发展的实惠。相信只要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发展目的,人们的幸福指数一定会不断提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