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希拉里的“白宫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6:00 光明网
张国庆(北京学者)

  随着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的临近,美国前第一夫人、参议员希拉里的“热身活动”已变得越发积极,不仅通过积极的言行吸引着人们的眼球,更是把竞选筹款活动搞得有声有色,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她如今已募集了2000万美元的竞选款项,并且对1亿美元的目标志在必得。

  就党内竞选而言,希拉里此举可谓先声夺人。一方面,希拉里通过大规模筹款压缩

着其他潜在的民主党参选人的筹款空间,另一方面,也以其咄咄逼人的气势强化着党内及公众的“非希拉里莫属”的意识,打压部分竞争者的参选心气。而旁观者清的“布什的大脑”卡尔·罗夫则认定,其他民主党人想与希拉里竞争总统候选人的位子无疑是白费工夫,希拉里将肯定代表民主党在2008年的大选中与共和党一决高下。

  设置一种期待,显然是有利于铺就希拉里的白宫之路的。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看,美国会否出现第一位女总统的悬念,前“第一夫人”的政治命运如何,都吸引着人们的眼球,也使舆论对此充满兴趣。尽管这未必会保证希拉里入主白宫,但至少有助于希拉里在党内脱颖而出。事实上,在克里之后,许多民主党人已经把击败共和党人的希望寄托在了希拉里身上。

  而从国际环境来看,德国首位女总理默克尔等一系列女性领导人“闪亮”在政治舞台上,显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人们对希拉里竞选总统的兴趣。即便在美国国内,虽然女性成为总统仍面临着许多障碍,但这个越发开明的时代似乎已不再满足于缓慢的进程。

  对于希拉里来说,如果她最终能够当选美国总统,那将不止归功于她个人及其团队的努力,更要感激先前的无数妇女的努力,正是这些妇女的努力照亮了那条迟早会通往白宫的漫长而艰辛的道路。这条道路的起点是1848年的塞尔卡·福尔斯大会,是那份依据《独立宣言》起草的《情感和权利宣言》。

  但希拉里的“白宫计划”实施起来却是“栅栏”多多。从大的环境看,共和党人的反恐战略在现阶段仍有着很大的影响力,对眼球的吸引胜于民主党的国内议题。而在保守势力强大的当下的美国,接受一位女性入主白宫的现实仍然有着一些历史和文化的羁绊。

  希拉里显然很清楚“圆梦”的难度有多大,但她也深知自己手中握有一些好牌,她将会按步骤、有节奏地打出这些牌。眼下,希拉里最迫切要做的是通过抢回政治议题的主动权来帮助民主党赢得中期选举的胜利,而她也希望通过对布什政府的批评打击共和党人的士气,同时也树立她在民主党内的领军形象。就她个人而言,能够进入2008年的“决赛圈”就已经是一个胜利了,而这一“胜利”将不仅仅属于她一位女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