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掌声,送给中国的文化小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6:2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无论是在纽约、华盛顿、马里兰,还是在爱荷华、明尼苏达、伊利诺伊……

  无论是在佩斯大学剧场、马州表演艺术厅、明州大学剧场、爱荷华州历史博物馆,还是在公立windor farm小学、公立Broadnece高中、私立Breck学校……

  27天行程,23场演出。

  一群中国少年富有传统的精彩歌舞表演让美国人从此认识了中国少年,认识了中国文化。

  “你们把美国人的心都移走了”

  作为文化部“春节品牌”对外文化交流项目,中国人民大学附中艺术团的30多名小团员,在新春佳节到来之时,来到了美国。

  一路走下来,掌声,一次次在耳畔响起。

  是自豪,是幸福。有感动,有感悟。

  文化使者的责任感,让她们体验了从未有过的沉重和骄傲。

  美国之行是紧张而忙碌的。

  拉着大箱子,从一个城市辗转到另一个城市。

  “没有充分的休息就开始排练演出了,那种辛苦是从小备受父母照顾的我从来没有经历过的。因为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了中国和人大附中,所以,无论多么累,我都认真地对待每一场演出,尽量给我们所到的每一个城市留下美好的印象。”像舒添恬一样,这些十几岁的孩子突然间长大了。

  发着高烧,杨紫童却坚持要上台把重要的第一场演出演好。即便因为意外,被迫撤离到场外并只能穿着单薄的演出服站在雨地里等待,却依然带着微笑回到舞台。“看到台下,一如开演时的全场爆满,一如开演时的掌声震耳。我感觉在那时自己有种莫大的力量和光荣,我们的演出成功了,长时间热烈的掌声让我激动不已。我们为中国争光了!”杨紫童兴奋不已。

  唱歌、跳舞,队员展示着自己。《酥油飘香》、《摆裙》、《七月火把节》、《梨花雨》,还有《俏花旦》、《雨竹林》、《喜雪》、《中国结》、《草原恋》、《篮球宝贝》……从孩子们欢快的舞蹈中,从精彩的表演中,美国观众享受到了快乐,知道了中国的藏族、彝族、傣族;知道了中国的京剧、川剧;知道那个遥远的国度,爱上中国。

  “Great,you are great!”

  “你们把美国人的心都移走了。”

  “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去中国?我真的很想去中国!”孩子们最喜欢听到这样的话语。

  “能够作为文化小使者,传播中国文化,让美国人更好地了解中国、认识中国,感到十分自豪与骄傲。”罗维佳的想法也代表着所有队员的心声。

  同行的人大附中副校长刘小惠动容地对小队员们说,你们影响了一代人。这也许是对她们最好的奖赏。

  告诉美国人一个真实的中国

  在美国的日子里,队员们都很幸运地被安排在host family里。“美国的人民热情纯朴。”这是每一位小队员们都亲身体验的。每到一个家庭,都会被那里的大人、孩子的热情所感动,不仅问寒问暖,而且尊重中国小朋友的生活习惯:盛上“美式”的“中餐”,使用起中国的筷子。在过春节的时候,也不清楚美国朋友从哪里知道的中国风俗,特意为队员们准备了红包,让他们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中国式的温暖。

  但美国人对中国的不了解,也在无意中让小队员受到“伤害”。

  “你们中国有汽车吗?”“你们上下班都骑自行车吗?”“你们有数码相机吗?”“你们喝过牛奶吗?”

  也许,正是这些刻骨铭心的问话才更加体现出了美国一行的重要性。

  对李伯阳而言,这些看似荒唐而又可笑的问题竟是美国人对中国的认识:没有汽车,上下班还像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一样,一群穿着一样制服的人骑车回家,家里没有电器,甚至没喝过牛奶……

  “对我们来说那么普通的事情在他们眼中竟成了不可思议,这是我来美国之前怎么都没想到的。原本只是觉得是带着演出的任务而来,可那时我突然意识到要带给他们的不仅是演出,更多的应是新的中国。现在的中国确实发展得很快,以至于看到美国那一个个大都市后,我竟没有什么过多的感受。但如果我们不敞开国门大声地告诉外面的世界当今中国的面貌,谁又会知道那个曾经落后的国度已不存在了呢?我从没像那时一样想把中国的一切告诉他人,我也从未像那时那样为祖国感到骄傲。以往站在国旗下唱国歌时没有体会到的感觉,这时竟来的这么强烈……”李伯阳激动地说。

  每个小队员又成了解说员,耐心地为host family成员讲解中国的情况,细致地回答他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

  27天,一座友谊的桥梁搭建起来了。

  一次难忘的回忆

  “在这27天里,我体会了太多很久没有甚至从未体会过的东西:谁会忘记舞台上,虽然满身汗水,但还投入表演时的我们!谁会忘记生活中,虽然已很疲惫,但还在操劳的老师的身影!谁会忘记除夕之夜,我们一起擀皮包饺子的场景!谁会忘记吃到‘幸运饺子’时喜悦迸发的心情!谁会忘记在大年三十收到家书,因感动而淌在脸颊上的泪水!这次旅行是难忘的。它让我知道了团结的意义,让我学会了自律,让我懂得了感恩。”

  不只是洪韵,同学、老师都有太多的感触。

  记得猎猎寒风中,看到五星红旗的兴奋。大家激动地一同唱起了国歌,整个车厢一片歌声的海洋。直到车子开出很远了,大家还在深情地回望……

  记得和美国中学生聚在一起,谈论最新的流行歌曲,最好看的电影,却分不出他们是生活在两个国家的孩子。

  27天的生活,27天的经历。是一次难忘的回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