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听取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6:28 深圳特区报

  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主席团第三次会议听取并通过关于“十一五”总体规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本报讯】(记者方兴业)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昨天上午在市民中心人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庄礼祥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负责人作工作报告。会议还通过了本次大会的选举办法。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袁汝稳主持。304名代表出席会议,超过应到会代表的三分之二,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的执行主席是:袁汝稳、王传福、王京生、王毅、王穗明、叶民辉、白天、刘学强、刘朝辉、许德森、李意珍、李德成、吴镝、张育军、陈涤、林源昌、黄丽娜、盛斌、崔晓汉、谭国箱、戴北方。

  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李鸿忠、庄礼祥、张建国、邱玫、王新建、汤锦森、李华楠、袁庆文等主席团成员和许宗衡、李锋、刘应力、吕锐锋、卓钦锐、梁道行、张思平、陈应春等市领导。

  庄礼祥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的委托,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分两部分:一、2005年主要工作回顾。二、2006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在回顾去年工作时,庄礼祥说,市四届人大常委会自2005年6月开展工作以来,在市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贯彻落实中央9号文件这条主线。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中心,贴近民生,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依法治市进程,积极推进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庄礼祥说,去年,中共中央颁发[2005]9号文件,转发了《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我市还首次召开了全市人大工作会议。通过学习贯彻中央9号文件和省、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在许多重要问题上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常委会精心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并认真抓落实,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立法方面,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开展立法,以立法推动改革创新,促进科学发展和和谐稳定。新制定法规6项,修改1项,还有4项正在审议中。所制定的改革创新促进条例,为改革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该条例作为全国首部促进改革创新的专项立法,在国内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条例对于维护公平竞争,保护公众利益,加快公用事业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为适应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常委会制定了循环经济促进条例。常委会还启动了促进循环经济的配套立法,起草和审议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条例和建筑节能条例两项草案。为维护国家利益和经济安全,有效打击走私违法犯罪行为,常委会制定了国内第一部反走私综合治理条例。

  在报告监督工作时,庄礼祥说,常委会抓住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强化了对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和对“一府两院”的工作监督,在推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正确处理社会矛盾、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

  庄礼祥还报告了常委会在维护计划预算的权威性、加强和创新代表工作、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同时指出了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

  在报告今年的工作时,庄礼祥指出,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面临的任务繁重而艰巨。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认真贯彻中央9号文件和省、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的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民计民生问题,依法履行各项职责,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为实施“十一五”规划,构建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建设创新型城市和国际化城市提供有力的保障。主要工作思路是:以促进科学发展和和谐稳定为重点,进一步发挥立法优势;以保证法律法规的实施为重点,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以健全和落实代表工作制度为重点,进一步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以加强组织工作制度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常委会及机关的履职效能。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邓基联在会上作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白新潮作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深圳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办法》。

  参加会议的还有:列席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负责人,我市选举产生的广东省第十届人大代表以及40名旁听市民。

  【本报讯】(记者方兴业)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昨天下午举行第三次会议,会议听取并通过了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计划预算委员会负责人所作的关于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总体规划草案的审查报告等三个报告。

  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邱玫主持。

  会议听取了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计划预算委员会负责人所作的关于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总体规划草案的审查报告。计划预算委员会认为,规划草案是“十一五”期间全面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确保2010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行动纲领。规划草案是积极可行的,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建议批准这个总体规划草案。

  会议听取并通过了关于深圳市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6年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听取并通过了关于深圳市200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6年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会议还讨论了各项决议草案,提交各代表团审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