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药贩子打擂台哄高回收药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6:32 辽沈晚报

  今起辽宁最大规模的过期药品回收活动展开,东药集团斥资200万元在沈阳、大连、鞍山、锦州同时启动。而在试运行期间不少老百姓对此并不买账。沈阳市皇姑区居民陈大娘这样说,“免费回收不如卖给药贩子。”

  过期药下月将统一销毁

  昨日东药集团品牌管理部杨晓昕部长告诉记者,过期药回收活动的核心目的,是提醒广大市民和百姓重视过期药的危害,选择最正确的方式处理过期药品,同时防止被不法商贩收购后重新包装上市销售。记者了解到,此次回收的补偿是一盒过期药加5元钱可以换购一盒15元多的某品牌胃药。这次回收的过期药品,每一盒都要登记,之后会送到指定仓库内,4月中旬在药监部门的监督下统一销毁。”

  市民手握过期药待价而沽

  3月19日东药集团一家药品公司在北行附近做了启动仪式,在会后的药品回收试运行时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幕:“还得要钱还不如卖给药贩子。”3月19日上午,满以为可以换点新药或礼品回家的皇姑区天山路居民陈大娘提着一兜子过期药,悻悻地离开了锣鼓喧天的现场。陈大娘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她准备等等看是否有别的药店或企业回收过期药,谁给的价钱高就卖给谁。今天这种几乎没有任何“好处”的无偿回收方式,拎着过期药来现场的人没几个参与的。

  药贩子回收价涨了10%

  与东药近乎无偿的回收药品比,沈城的药贩子开始疯狂地提高回收药品价格。昨日记者在马路湾和北陵大街等多处电线杆、公交车站、墙壁处看到成片的回收药品的小招贴。一名清洁工告诉记者,这是以前所没有的。“以前都是办证广告多,现在也不知道这些药贩子怎么了?”

  记者按照马路湾一处电线杆的小招贴打过电话。

  记者:“我有很多种药。你怎么收?”

  收药人:“我什么药都收。你有多少我要多少。这回你赶上好机会了,价钱比以前还高,你那高档药多吗?”

  记者:“高档药指什么药?”

  收药人:“高档药指抗生素类药品。还有治心脑血管病的药,治疗糖尿病的药。心脑血管类药品相对高一点,回收价格是市场价格的60%至70%。”

  记者:“过期药品你收吗?”

  收药人:“收。过期药对于你来说没用,卖给东药也得不到好处,我收回来还可以干别的,只是回收价格相对便宜一点,是市场价格的50%。不过这可比以前多了10%呢”。

  沈阳将严格规范过期药品回收

  东药下属药厂事业部的有关人士说,我们跟药贩子做的不是同样的事情,我们不鼓励“有偿回收”。表面上看是鼓励消费者采取正确的方式处理过期药品,但很容易形成误导,使一些消费者误以为过期药品仍然有价值,甚至当成“香饽饽”一样待价而沽,不仅没有收到预期的宣传效果,反而产生适得其反的作用。

  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领导在启动仪式上透露:目前,沈阳市药监部门正在制定过期药品回收机制。目前我国还没有建立药品召回制度。而八成的家庭中都有过期药。“东药的这次回收活动,从药品回收登记、封存到销毁,我们会全程参与监管。”而对于个人私自回收、销售过期药品的行为是违反相关的法律、法规的。现在仍是发现一个查处一个。

  记者 王志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