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面警魔”被疑预谋行刺董建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7:04 南京晨报

  香港O记一名警官前天声称,在“警魔”徐步高的证物中,发现写有香港前行政长官董建华名字的纸张,并在电脑中发现董建华的照片、车牌号码及保安等敏感资料,警方正在调查徐步高是否想对董建华不利。

  “要做件惊天动地的事”

  有报道称,警方检获“警魔”日记,内容透露他除了感到被人看不起很生气外,还要发愤图强、“练气练力”准备行动,日记中还提及搜集警察交班路线、急需子弹作大案等字句,令人怀疑徐步高计划杀警夺枪后,再干一件惊天动地的大案。

  但O记警官指警方并没有搜获徐步高的日记,只是搜查他在警署的储物柜时检获几页记事簿纸张,上面有一些徐步高类似宣泄情绪、断断续续的字句,并没有所谓“需要子弹作大案”等内容,其中确实有数个政治人物的名字,包括香港前行政长官董建华等。警方还在徐步高的电脑内发现董建华的个人资料、每日离开寓所时间及行车路线、保镖人数、座驾数目及车牌号码等,对董建华日常的一举一动了如指掌。据称,徐步高在电脑中把一些财经、名人及警政的消息分门别类存盘,但以董建华的资料最齐全,他甚至在文本文件中提及“要做件惊天动地的事”。警方正在调查徐步高的意图。

  徐涉三起命案证据充足

  报道称疑犯急需子弹作大案,该警官表示没这个可能,因为找子弹的方法很多,再者疑犯只要向一名巡警下手,便可以取得12发子弹,没必要一次挑战两名警察。而徐步高每天跑步是十多年来的习惯,也不需要在“日记”里写上每天都做的习惯。

  香港警务处助理处长李家超前天表示,目前警方掌握的证据足以证明徐步高涉及2001年3月14日警员梁成恩被枪杀和配枪被抢案、同年12月荃湾丽城花园恒生银行被劫和保安人员遭枪杀案,以及今年3月17日尖沙咀行人隧道两名巡警遇袭案。尖沙咀枪战案造成两名巡警一死一伤,疑犯徐步高也中弹身亡。李家超说,如果徐步高没死,警方会依涉及上述三项重案罪名予以起诉。

  目前,警方的调查方向集中于三大重点:其一,希望尽快追查这名潜藏警队5年的“警魔”是否另有同党;其二,他单枪匹马企图抢夺两支警枪及24发子弹的真正目的;其三,他在枪战案发前一段时间的行踪,曾经与什么人接触及做过些什么事情;从而详细了解徐步高犯案的心态及进一步行动。

  香港双面警察徐步高:从警界英才到杀人狂魔

  记者连续几日在徐步高居住的东涌社区、附近的警署采访时,邻居和同事口中的徐步高呈现出另外的轮廓。练拳打到对手淤血才停手

  徐步高在10岁的时候随父亲来香港,在观塘功乐道管立中学读书。那时,徐就算遭到同学的奚落,也不怎么还嘴,有时笑笑,当作没事。所以他人缘也不错,读中学时,还曾被选做班长和班会主席。但奇怪的是,他渐渐地爱上了一些有攻击性的体育运动,譬如说,课余他开始练习跆拳道,又加入手球会,练出了一身肌肉。有同学说,徐参加学校的跆拳道练习犹如打架,常常是将对手打得手脚淤伤方才停手。他的同学张先生也说,慢慢地他发现,徐步高的性格有些变化,开始变得倔犟和执拗。

  海外漂泊生厌回港考警察

  毕业后,徐步高曾经做过几年的金融经纪,因为工资不多,他同时做3份兼职。但是因为太急于赚钱,结果帮人家炒卖却是一亏再亏,对徐步高打击很大,心灰意冷后便辞职了,后来徐步高一度到希腊流浪。但是徐步高厌倦“黑市居民”的感觉,1993年回到香港,曾在东区海底隧道做收银员,又做辅警。

  在警察学校时,由于徐步高自己感觉到已经虚度光阴几年,为了追回自己失去的时光,在学校学得非常努力,所有的事情都全力以赴,他左右手都可以开枪,读书也加倍勤奋,终于考得银笛奖,体能和射击都很突出。

  升职笔试不错面试成绩差

  自信爆棚的徐步高开始报考升职考试,他觉得自己完全够条件,升职根本就是小事情。但两次面试成绩竟然是“丙”。

  在2000年一年中他就曾3次参加升级考试。在警员/高级警员擢升警长升级检定考试中,徐笔试成绩很好,在2105名考生中以68分名列第二,随后还曾接受警方内部刊物《警声》的访问。徐步高没有想到,他的面试成绩再次为“丙”。曾教导年轻女警做好警察

  在徐步高所居住的东涌裕东苑社区区议员周转香称,“我还是不敢相信,他长得那么眉清目秀,怎么会去杀死自己的同事呢。有小朋友还不相信,他们问我:‘徐叔叔怎么会做这种事情呢?’”案发前经常和徐步高一起巡逻的一位女警员说,她也不信是徐作的案,因为徐步高平时给人感觉很正气,她还记得第一次跟徐步高见面时,他笑得很阳光,他自我介绍叫“tiger”,有时,他还教自己如何做好警察。

  是否捐帛金给徐步高?

  “双面警魔”身后事引发激辩

  涉嫌杀警抢枪的“双面警魔”徐步高虽然已死,但围绕在他身边的纷争却未平息。专给警察发表意见的一个香港警察俱乐部网站近日掀起大论战,主题为“你会否给徐步高帛金?”结果引来逾百警员热烈争论,主要分正反两派。反对派:无异捐给杀人狂

  反对警员认为徐步高仇警杀警,不应捐帛金给他。“捐帛金给他,和捐给杀人狂魔有何分别?况且他的家庭经济肯定不错,打劫得来的钱也非常可观。”“我一定不会给,那个人杀了两个伙计,怎么能给他,他既然内心早已经不念及手足之情,我又怎么会当他是自己的手足。”支持者:不应祸及妻女

  不过,也有不少警员同情徐步高的家人,愿意捐出帛金。“从道德作出发点,坏人当然不值得帮,但坏人的家人是否等同坏人呢?”“我认为徐步高怎么坏都好,无谓再去增加他家里人的痛苦。”“徐步高已死,钱是捐给他的家人。他女儿才六岁,前路漫长……”

  据悉,4月4日出殡的殉职警员曾国恒将下葬浩园。曾的家属将获警察福利基金拨出的10万元死亡补助金及1.5万元殓葬补助金,并可获最高150万元的雇员补偿金,各警区还设立筹款箱为曾的家属筹款。另外,徐步高的妻子也会得到警员在职死亡的抚恤金,但由于徐涉及刑事案,他的退休金将在查明真相后,由公务员事务局决定是否保留。据《信息时报》《南方都市报》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