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博会成建设文化临沂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7:43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3月24日讯记者今天从临沂市委宣传部了解到,乘借我省将举办文博会、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契机,临沂市制订全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做大做强媒体传播、出版发行等十大产业,确定发展文化产业的五项重点工作,建设文化临沂。

  从今年2月27日开始,临沂在全市范围进行新一轮思想解放大讨论,其中一项重要任务是解决对发展经济目光狭窄、对文化产业认识不到位的问题。通过大讨论,全市干部群众

一致认为,临沂历史文化精深厚重、革命文化优势明显、现代文化十分丰富,发展文化产业大有可为。

  在此基础上,临沂市确定了“十一五”期间文化产业发展的目标:做大做强媒体传播、出版发行、文化旅游、文艺演出、文化娱乐、文化体育、文博会展、文艺产品制造、民间工艺和文化信息服务等十大产业,建设特色鲜明、品牌名优、设施先进、产业发达的文化强市,力争到2010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8%,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年均增长20%,文化产业发展各项主要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在具体工作中,一是建设一批标志性文化基础设施。统筹和整合全社会的文化设施资源,突出文化个性和艺术特色,建立一套科学的文化设施运作管理机制。临沂市已确定建设12个重点文化设施项目。二是建设一批文化产业基地。依托临沂批发市场,建设具备全省及全国影响力的文化产品专业市场、文化生产要素市场和文化物流基地;依托临沂国际影视城,建设影视拍摄基地;开发羲之文化园、临沂文化大厦、临沂文化艺术中心等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文化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三是组建一批龙头企业,培育报业集团,组建临沂广播电视台,培育出版发行集团。四是实施精品带动战略。建立精品工程奖励基金,实行精品生产签约制,重点扶持反映沂蒙特色的文艺创作、文艺演出。五是打造一批文化品牌。

  根据当地革命文化和传统文化特点,临沂市梳理了89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向社会招商引资。经过积极运作,临沂市图书馆、羲之文化园等三个项目,已招商引资22.3亿元。其中羲之文化园项目由美中文化教育基金会投资,投资额达2亿美元。

  文博会招商电话:0531-8519605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