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结核病早发现早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8:12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陕西:结核病患病者多为青壮年

  24日是第11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陕西省卫生厅于23日发布的有关陕西当前结核病防治的有关情况表明,目前陕西省结核

  病患者多为青壮年。

  据陕西省卫生厅提供的情况,陕西省农村结核病患病率是城市的2倍,75%是15—54岁的青壮年,这一现状导致很多家庭因此失去经济来源,陕西省每年也因此损失劳动日近400万个,经济损失近亿元。结核病已成为陕西部分农村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原因之一。

  2001年至2005年,陕西结核病防治机构累计接诊病人19.7万余例,发现活动性肺结核8.1万余例,免费治疗管理肺结核病人4.2万余例,病人的发现率超过了70%的目标,治愈率达到87.7%。

  宁夏:五千结核病人“隐藏”民间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结核病防治所负责人

  介绍,目前宁夏还有近5000名结核病人没有被发现,严重威胁着周围的健康人群。

  2001年至2005年,宁夏共发现1.2万名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发现率只有66%,以这个比例计算,估计宁夏还有近5000名结核病人“隐藏”在民间。

  调查发现,一个传染性肺结核病人一年可以传染10至15个健康人。如果宁夏这些结核病人不能及时被发现、治疗,那么一年时间就会有5万以上的人群受到传染,成为新的传染源。

  成都:专家教农民工防治结核病

  24日一早,成都市新建成的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内,市传染病医院的20多位结核病专家顾不上喝口水,身边就围满了前来咨询结核病防治事宜的农民工兄弟。

  今年53岁的农民李义昌家住四川省射洪县,最近刚从老家到成都找工作。面对结核病专家岳冀,李义昌担心地说:“我10多年前就开始咳嗽,早晚咳得尤其厉害,村里的人都说我可能是结核,我心里想了好多年去看病,但因为家里用钱太紧张,一直拖着没去看。你说我该怎么办?”

  岳冀拿出笔记本,耐心地记录下李义昌咨询的要点,安慰他说:“老李,你不能老是拖着不去检查,照个片、查个痰,是不是结核就一目了然了。

  看到农民工里三层、外三层地围着医生咨询和索取资料,成都市传染病医院院长田明说:“四川省现有活动性肺结核病人46万,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大约80%的肺结核患者在农村,结核病仍是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疾病之一。像这样贴近农村流动人口的咨询活动很有意义,早发现、早治疗,对于患者和整个家庭都是好事。”

  新疆:预防结核病切忌随地吐痰

  春天是结核病的高发期。专家提醒人们,预防结核病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切忌随地吐痰。

  新疆结核病控制中心主任顾晓明说,结核病是呼吸道疾病,主要通过咳嗽、打喷嚏、吐痰等途径传播,健康人吸入含有结核菌的飞沫后可能会受到感染。

  由于结核菌在干燥痰内可以生存6至8个月,漂浮于空中的结核菌的传染力也可达8至10天,因此不随地吐痰是控制结核病的重要措施。

  顾晓明说,持续咳嗽、咳痰3周以上,或发现痰中带血丝,可怀疑得了肺结核病,应去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受咨询、检查。(综合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