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如此动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8:27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蒙志军 通讯员 钟智宏 罗建 许婧

  “叮铃铃……”3月23日晚上8时,一阵动听的铃声响起,打破了长沙市雨花区东塘街道办事处枫树山社区的宁静。

  不一会儿,75岁的易克钧老人,循着铃声赶到3栋101房,这里住着84岁的孤寡老人

胡元君。轻轻地推开门,眼前一片漆黑。“啪”的一声,易爹摁亮了随身带着的打火机。微弱的光线中,只见胡娭正坐在角落里,一脸的无助。原来,胡娭家的电线短路了,本来就患有白内障和老寒腿的她,更加寸步难行,无奈之中,她只好摁响了“爱心门铃”。

  有着电器维修经验的易爹连忙拿来工具,查电路、修开关,还从自家拿来了一支日光灯管,换下了胡娭家仅3瓦的节能灯泡。30分钟后,胡娭家的灯又亮了起来照亮了小屋,也温暖了老人的心。  

  去年7月,东塘街道工委对全街道孤寡老人和行动不便、缺少家人照顾的老人进行摸底造册,统一在他们家里安装了“爱心门铃”。普通门铃是门外按铃门内响,“爱心门铃”恰恰相反是门内按铃门外响。这个特殊门铃的按钮置于老人家中触手可及之处,另一端连着扩音器,装在家门外,老人们有生活和身体上的困难时,只要按一下门铃,社区干部、街坊邻居便会随叫随到,及时帮助解决困难。“爱心门铃”从1个、10个到20多个,越来越多的社区老人感受到了人间真爱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据不完全统计,“爱心门铃”安装以来,陆陆续续地响起了100多回,请求帮助的问题虽然大多是换换煤气、搞搞卫生等一些琐碎小事,但却架起了一座邻里之间互帮互助的桥梁,换来了团结友善、爱心融注的好风尚。因为无亲无靠,枫树山社区81岁的李淑坤老人的心里总是空荡荡的,自从她家安装了“爱心门铃”后只要她一按响“爱心门铃”,不到10分钟,住在附近的王娭、熊娭就会赶过来,与她聊天,帮她驱走心中的寂寞。  

  在牛婆塘社区,住在刘娭楼上的小李,30多岁没成家,整天游手好闲、无所事事,曾因一些生活上的小事还与刘娭闹过意见,两个见面不打招呼,没有笑脸。自从街道为刘娭家安装了“爱心门铃”后,经常有邻居出入老人家中,帮助买米、油等日常生活用品,解决生活上的困难。邻居们对老人无微不至的关怀,渐渐感动了小李,使他感到了团结互助的可贵便也渐渐地主动走近老人家,看老人需要什么帮助。一次,老人在外生煤炉,正想找人帮忙把煤炉抬进房里,小李看见了,二话不说,帮她把炉子抬进了厨房。面对小李的帮助,老人也感到不好意思了,连声说“谢谢你了。”一个小小的门铃,就这样不光给老人带去了温暖和人间真爱,同时,也让后进青年受到了启迪,改正了缺点。现在,刘娭与小李好得像一家人似的。  

  3月24日,记者在东塘街道一些社区采访,孤寡老人们一个个对记者说,自从安装了“爱心门铃”,到家里来嘘寒问暖的人多了,主动帮他们打扫卫生的多了,真是“远亲不如近邻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