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6名边防干警 热血洒在宝岛热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8:4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英烈事迹

  海南边防总队自1988年建队以来,共有46名干警牺牲。有30人被追认革命烈士,他们为国家尊严、人民自由幸福,将热血洒在大特区的热土上,在海南3.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那些无处不在的英雄身影 ,那些无时不有的无畏警魂,不正是共和国大厦的一块块坚强的基石吗!

  面对歹徒罪恶的枪口,他冲上前去……

  王志波(1971-1991) 海南边防总队东方边防支队感城边防工作站战士。男,汉族,湖南岳阳人,1971年5月出生,1989年12月入伍,高中文化程度。1991年6月20日在缉捕犯罪分子时,壮烈牺牲。同年6月被总队追记二等功,并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员,8月被武警总部政治部批准为革命烈士。

  英雄事迹:1991年6月20日,在东方感城镇布磨金矿发生一起枪杀边防干警的特大恶性案件,30多名持枪歹徒埋伏袭击抓捕他们的边防干警,为了保护战友的生命安全,年仅20岁的王志波中弹壮烈牺牲,年仅20岁。

  当年与王志波一同作战亲眼目睹王志波牺牲的覃业胜(现在琼海公安局工作)告诉记者, 1991年6月12日,东方感城边防工作站辖区布磨金矿区发生一起特大爆炸抢劫杀人案,恶徒打死2人,重伤5人。为尽快将犯罪分子抓获归案,6月20日下午,在感城边防工作站的干警王志波随覃业胜(时任感城边防工作站副站长)及陈干事一起驱车到布磨金矿执行调查追捕。晚上6时许,执行任务返回途中,当车行至尖头岭上坡时,遭遇埋伏在路旁灌木丛中企图抢劫的30多名持枪歹徒袭击,覃副站长鸣枪警告,歹徒开枪击伤覃副站长大腿,并有3名歹徒用枪口顶住他的头部,与此同时陈干事也被歹徒用枪托击昏。

  万分危急时,王志波手握冲锋枪纵身跳下车,鸣枪警告,命令歹徒放下武器。顿时,歹徒们疯狂地扑向王志波,王志波勇敢地从吉普车的后面迂回到右侧,并向歹徒射出一个点射,两名歹徒被击伤后向后面退去,正在这时,一名歹徒向王志波左胸放了罪恶的一枪,王志波倒下,鲜血直流,但他依然紧握着冲锋枪。

  歹徒见状,冲过来夺枪,王志波强忍着剧痛顽强与歹徒搏斗,但终因伤势过重,流血过多昏倒。王志波身中铁砂107粒,鲜血流淌在17公里山路上,在尖头岭山脚下写下了壮烈人生的休止符。

  王志波走了,他用20岁年轻的生命捍卫了共和国的尊严,为维护海南特区的安宁谱写了一篇人生壮烈的诗篇。

  与歹徒战斗到流尽最后一滴血

  陈 如(1973-1992) 海南边防总队陵水边防支队新村边防工作站战士。男,汉族,海南万宁人,1971年10月11日出生,1989年4月入伍,高中文化程度。1992年1月28日在同持枪犯罪分子搏斗中,壮烈牺牲。同年被公安部追记一等功。1993年2月29日被武警总部政治部批准为革命烈士。

  英雄事迹:陵水县新村镇以吴亚喜为首的一犯罪团伙连续制造爆炸、开枪伤人等案件,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狠狠打击犯罪分子的气焰,陵水县边防支队一面加强武装巡逻,一面主动配合陵水县政府和县公安局展开侦破工作。

  1992年1月28日下午5时,陵水县边防分局新村边防工作站指派陈如等三位干警到县汇报工作。当晚10时许,当他们从县城返回新村镇途经珍珠场路口时,陈如等三人在朦胧的夜色中发现停放的车辆周围有4名蒙面人行迹可疑,便上前检查,当三名干警令其站住时,蒙面歹徒立即向三名干警开枪,陈如等人立即还击,将犯罪团伙头子吴亚喜当场击毙。并缴获五四式军用手枪一支。在与歹徒战斗中,陈如表现非常勇敢,虽然身上中弹,倒在地上站不起来,仍顽强地忍着伤痛奋力举枪向歹徒射击,一直战斗到流尽最后一滴血。陈如为了保卫国家的利益和特区人民的生命财产,献出了年仅21岁的宝贵生命。

  缉查走私船与歹徒搏斗落海牺牲

  陈川仍(1949-1984) 男,1949年11月,海南省文昌人,汉族,初中文化,中共党员,生前系海财省文昌县抱虎港边防派出所副所长,1968年入伍,1984年7月23日,在同歹徒搏斗中光荣牺牲。同年10月16日,被解放军总政治部批准为革命烈士。

  英雄事迹:65岁的韩思原在文昌抱虎港边防派出所工作,当时他是派出所的一位内勤。韩思告诉记者,1984年7月23日下午5时许,派出所接到线索,有一条走私船在港口附近,身为副所长的陈川仍带着一名干警和地方上的一个人乘一条小船去搜查走私船,当小船停在走私船边,陈川仍等三人告诉对方要例行检查,当他们刚要到船上时,走私船上有八、九个歹徒突然冲过来,阻止他们上船检查,穷凶极恶的歹徒殴打陈川仍等人。陈川仍等人奋力反击,八、九个歹徒将陈川仍等三人推到海里,走私船趁机开跑了。得到消息后,边防支队及边防局出动100多人抢救落水陈川仍等3人,2个人被救上来,但陈川仍沉水后一直找不到,边防动用飞机寻找,整整找了三天三夜,最后找到陈川仍的尸体。

  韩思对记者说,不久陈川仍的爱人生了一个男孩,单位也为她安排了工作。韩思说,陈川仍工作非常努力,工作兢兢业业,对干警非常关心。

  缉私检查中跳帮被大浪卷走

  蒋国振(1965———1993) 男,汉族,高中文化,1965年10月出生于广东省徐闻县徐城镇附城管区蒋家宅村。1984年11月应征入伍到广东省边防总队海警支队服役,1986年5月加入共青团,1988年1月被任命为广东海警支队第五大队海公152艇枪炮班长,198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0年9月被提升为海南省边防总队海上支队海公152艇枪炮长(正排职),授予少尉警衔。1993年1月20日凌晨4时30分,在南海海面上执行缉私任务时,因海上风浪太大,跳帮时被两船碰夹致重伤而不幸落水光荣牺牲,年仅27岁。

  英雄事迹:1993年1月19日下午3点左右,已获批假的蒋国振正在收拾行李回家过年,.然而此时,他所在的511艇突然接到出海执行缉私任务的命令。

  他考虑到已有两名干部休假,执勤可能会受影响,便主动向艇长赖增程请求留下。艇长关心地对他说:“你既然已休假就别去了吧,人手不够,我可请求支队从其他艇调人去,今天海上风浪很大,你的病还未好,我怕你顶不住。”“嘿,没关系,老毛病,吃点药就不碍事了。瞧!我已备好了药。”蒋国振毅然参加了执勤。

  511艇经过几个小时的艰难航行,于1月20日凌晨3时45分到达预定的海域。凌晨的海上一片漆黑,看不见一点光亮。当时大风5、6级,浪高达4到5米,加之海南出现了多年不遇的寒潮。大浪疯狂地扑向缉私艇,干警们的衣服淋得湿透。

  缉私艇在风浪中左右摇摆,不少干警出现了晕船。但蒋国振此时仍坚守并扶着栏杆观察海上情况。凌晨4时5分,可疑货船出现。511艇便加速追过去。尽管缉私人员用喇叭多次喊话,但这艘可疑货船就是不停船接受检查,缉私人员只得鸣枪警告,追了20分钟后货船才停船。缉私艇几次试图靠上货船,但没有成功。

  缉私艇再次强行靠上, 蒋国振站在跳帮队员最前面,飞身跳跃。就在蒋国振腾空跳帮的瞬间,一个巨浪打来,缉私艇被推开。 蒋国振此时正抓住货船的栏杆,悬在空中的双腿来不及往上收缩遂被两船夹致重伤。钻心的剧痛使他无法忍受,不得不松手而坠入大海。艇上的干警见状,赶忙丢给救生圈,但由于他伤势严重,神志不清,浮在眼前的救生圈无法抓到。看着蒋国振转眼间便消失在茫茫大海之中的悲壮场面,干部战士一个个泪如雨下。

  蒋国振入伍9年,他工作踏踏实实任劳任怨,曾多次受嘉奖,他曾多次带病坚持出海执勤,而且每次执勤都冲在最前面,第一个冒着生命危险跳帮,把方便和安全让给战友,把困难和危险留给自己。1993年1月2日,他在海上查获一艘走私船,缉获走私香烟6700箱,价值人民币2400万元。在这次缉私执勤中,他带病坚持和其他战友在海上潜伏了3个昼夜,为破获这宗特大走私案做出了突出贡献。

  “当时我们获得信息也很准,那艘船涉及的数额很大,将近一个亿,可那天的天气也非常恶劣,战友们又冷又饿。”当时511艇艇长赖增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那天也是春节前夕,他清楚地记得蒋国振已经买好了糖果饼干要回家了,但命令一来他还是请命出海,没有想到竟这样被淹没在茫茫大海里。

  让我们记住这些英烈们

  王志波(1971-1991)

  陈 如(1973-1992)

  蒋国振(1965-1993)

  贺湘海(1979-1999)

  夏光四(1971-1999)

  彭春辉(1977-1999)

  程先万(1976-1999)

  谢 静(1979-1999)

  葛华平(1975-1999)

  解旭东(1980-1999)

  刘亚政(1963-1992)

  王 雄(1971-1999)

  方乃河(1975-1999)

  王定成(1980-1999)

  孙俊林(1978-1999)

  孙国文(1979-1999)

  刘崇光(1971-1999)

  李 武(1978-1999)

  陈 如(1973-1992)陈良伟(1978-1999)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