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泡桐树小学注册校名校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8:4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此举开成都小学先河,青羊区教育局表示将推广

  早报讯(记者涂诗薇)“泡桐树小学”这5个字以后如果随便使用有可能会酿成侵权。昨(24)日,泡桐树小学接到国家商标总局的通知,“泡桐树小学”的标准字和校徽已经正式进入申请商标专利的公示阶段。据该校副校长刘卫文介绍,此举开创了成都所有小学的先例。

  注册商标保护学校

  该校这次展开的学校商标专利申请行动,源于学生娃娃自己参与的校徽设计活动。

  “在同学们中征集校徽是为了培养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副校长刘卫文说,最后‘泡小’的校徽是在综合了同学们的优秀设计后,再听取专家的建议完成的。“校徽是学校的标志之一,我们起初就打算,将它作为商标的一部分申请专利。”

  校徽征集成功后,该校又制作了“泡桐树小学”的标准字体。标准字体是行楷体,笔迹苍劲有力,字体和底色都进行了专门设计。两者备齐后,学校向国家商标总局提出了专利申请。

  “现在教育行业商标保护意识严重不足。”

  刘卫文说,如今不少培训班都喜欢借着名校的名称到处招生,而教学质量得不到保证,不仅损害了学生和家长的利益,学校的名誉也受到了间接损害。“如果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抢注了校名,真正的学校反而成了侵权者。”

  教育部门支持创举

  红盾知识产权事务所负责人周敏分析,保护校名这个无形资产,已成为众多名校的一个重要课题。像前不久的“四七九保卫战”就是有人抢注了“四七九”这个成都人耳熟能详的名字,导致冠名“四七九”的培训班满天飞,四中、七中、九中这样的名校大为苦恼。

  青羊区教育局局长娄进表示,‘泡小’为其他小学做了一个很好的范例,作为教育行政部门非常支持,并拟在区内的中小学中推广这一做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