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招政策7项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8:4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188万人毕业普高招生65万人

  6月25日、26日,我省188万名初中毕业生将走进考场,参加中招考试。昨天,省教育厅下发了今年普通高中招生方案,对改变学校乱招生、乱收费等违规行为做出一系列规定,同时,课改区与非课改区毕业生仍将按照去年的中招模式,以两套方案进行升学考试。

  今年我省初中毕业生共计188万人。其中,课改区毕业生60万人,省教育厅下发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人数为65万人,招生计划人数今年比去年增加了5万人。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王德如称,今年在中招招生时,将加强对高中招生计划的管理,促进中等职业教育的招生,避免再出现往年普通高中挤不下,而中等职业学校招不来生源的尴尬局面。与去年相比,今年的中招考试与招生有7项新变化:

  实验操作分计入中招成绩?自愿

  今年在考试科目上,省教育厅对物理、化学、生物三科的实验考试给出了宽松的政策。省辖市和重点扩权县(市)可根据自愿的原则,将生物、物理、化学三科的实验操作考试纳入中招考试的项目,每科实验操作的总成绩为5分,3科共15分,可计入中招的总成绩中。

  非课改区体考不得换算成分数

  今年的中招体育考试仍按照“老区老办法、新区新办法”的原则执行,即课改实验年级毕业生一律不得进行体育考试,体育的考查纳入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定之中。各地可以结合实际由省辖市或学校进行体育与健康素质测评,但这项测评结果仅作为综合素质评定的依据,不得换算成分数计入中招成绩。

  部分警察军人子女加分照顾

  今年在学生的加分照顾政策中,人民警察烈士子女及因公牺牲的人民警察的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的子女首次享受到了加分政策。其中,烈士子女照顾20分录取;因公牺牲的人民警察的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的子女照顾10分录取。另外,享受加分的学生还包括:归侨、侨眷考生学业成绩照顾10分,台湾同胞投资者及随行眷属、所聘台湾管理人员凭“台湾同胞投资证书”,其子女报考普通高中的,学业成绩照顾10分;烈士子女照顾20分录取;残疾军人、因公牺牲的军人的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照顾10分录取;驻边疆国境的县(市)、沙漠区、国家确定的边远地区中的三类地区和军队确定的特、一、二类岛屿部队现役军人子女,照顾20分录取。

  据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加分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加分,不得重复加分。非课改实验年级的学生,除以上5项奖励和加分政策外,对三好学生、体育尖子、晨光杯体育活动、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计算机表演赛等活动的优胜者,仍按去年政策执行。对于课改实验年级的学生,只享受上述5项奖励和加分政策,其他奖励和照顾均计入综合素质评定之中。

  各地保送生必须公示

  以往,各初中对于保送到高中的学生名单没有公示制度,不少家长对此有意见。今年,省教育厅要求,省、市级示范性高中要及时制定保送生计划和招生条件,并向社会公布,方便考生报考。凡录取的保送生要向社会公示,公示期满、没有异议的方可办理录取手续。

  高中分校和试点校禁跨地招生

  为约束各地抢生源的混乱局面,今年省教育厅要求,除经省教育厅批准的普通高中宏志班和民办学校外,任何学校不得面向全省招生。高中分校和办学体制改革试点学校的招生要严格按照要求,单独核定招生计划,单独划定录取分数线,单独发放录取通知书,单独编班,单独组织教育教学,严禁“一校两制”,严禁混合编班。

  为规范招生秩序,从今年起,所有高中分校和办学体制改革试点学校一律在学校所在省辖市范围内招生,严禁跨省辖市招生,严禁提前招生。任何地方和学校不得提前单独组织招生考试,拟组织单独考试的地方和学校要立即停止;已经组织的,不得作为录取依据,并退还所收费用。

  择校费择校生数有规定

  从今年起,择校生录取分数不得低于当地普通高中最低控制分数线,择校生的人数要控制在学校当年实际招生人数的30%以内,择校费的高限标准也要严格按照省政府法制办等四部门制定的新标准执行,即“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每生三年1.8万元,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每生三年1.2万元,一般高中每生三年0.7万元”。凡发现有违规违纪行为的,均要严肃查处。

  招生人员须签诚信协议

  今年凡是参与中招命题、审题、阅卷、综合素质评定、招生录取的工作人员,均要签订诚信协议并建立诚信档案,以此来保证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凡违背诚信承诺、发生违规违纪行为的,要立即停止其中招职责,并在今后不得聘请其参与相关工作;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其他招生政策

  招生计划仍按分配制

  普通高中对于课改实验年级学生的招生计划仍将延用去年的政策,实行招生计划分配的方式。根据生源情况,可以分配到初中或实验区,还可以由省辖市统一掌握。凡是分配到初中或实验区的,原则上以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一般普通高中近三年在该校或实验区录取人数的平均数为基数。对于非课改实验年级的招生,招生计划分配办法由各地确定。

  综合素质评定是录取依据

  今年课改区毕业生仍与去年一样,除要参加中招考试外,在升学过程中,综合素质评定等级也参与到学校的录取中。综合实践活动、音乐、美术、地方课程、学校课程是必修课程,也应进行学业考查,体现在对学生的综合评价和综合素质评定之中。

  按规定,今年普通高中在录取课改区毕业生时,主要依据学生的学业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的评定结果进行录取。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强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录取低于最低控制线的考生,不得越过高分考生直接录取低分考生,要结合学生志愿分批进行录取。

  课改学生中招不公布成绩

  按照要求,课程改革实验年级的学生,中招成绩不再以分数呈现,而是以等级制的方式呈现,分A、B、C、D四个等级,包括各学科成绩的等级和总成绩的等级。其中,C等为合格等级,由各省辖市根据各学科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确定,C等以上的等级和等级标准根据学生的考试结果并结合当地优质普通高中资源的实际情况确定。学业考试成绩由各地教管部门确定等级并统一实行网络化管理。

  命题难易程度与去年相同

  王德如副处长介绍说,今年课改区的命题难易程度与去年持平,考生可以放心考试,再进行大量的题海战术毫无必要。依据课程标准,今年的试题将加强与社会实际以及学生生活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对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特别是在具体情景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命题将不设置偏题、怪题。试题将充分挖掘主观性试题,考查学生的探究能力和综合素养,考查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机械记忆和简单模仿能力的试题将不会多见。

  按照要求,鉴于课改实验年级的考试与非课改实验年级的考试时间安排不同步,为避免相互影响,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在安排考场时要各自独立设置,采取相应的隔离措施。

  六套考试方案供选择

  省教育厅为课改实验年级毕业生设置了四套考试科目与时间安排方案,省辖市和重点扩权县(市)可自愿选择一种。

  非课改实验年级毕业生的考试,与往年基本相同。考生成绩仍旧采用原始分呈现,考试命题要求按《关于2004年普通中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执行。非课改实验年级毕业生仍然加试体育,分数计入中招考试的总成绩内。省教育厅为非课改区毕业生制订了两套考试时间与内容的安排方案,省辖市和重点扩权县(市)可自愿选择一种。

  □首席记者张可丹王曦辉实习生夏文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