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限小”不能限制了老百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9:58 南方日报

  一周述评

  本周相对比较平静,最大的事情是普京访华,出席“俄罗斯年”开幕式,推进了双方的能源等方面的合作,推进了两国的战略协作和务实合作。除此之外,国际上最大的事件就是因为新的劳工法引发的法国学生游行示威,愈演愈烈,并有可能引发全国大罢工。国内最受关注的事件就是各地两会相继召开,代表委员就当地一些受关注的问题进行热议,献计

献策。而在省内,近期因为种种原因,车祸发生比较多,特别是广州“3·16”特大交通事故,泥头车撞公交车,造成6人死亡,之后又有几起泥头车事故发生,引起人们对于泥头车以及其他危险性较高的车辆整治的关注。这里,我们也关注一下车,那就是小排量车的“解禁”问题。

  今年1月初,经国务院同意下发、由国家发改委等6部委联合下发意见,要求各地不得以缓解交通拥堵为由,专门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车交通管理限制措施,并定出具体时间表,在3月底前必须完成有关限制性规定的工作。今年广州两会,代表委员又开始就“解禁”展开激烈争论,反对解禁的主要理由是可能造成交通拥堵以及环境污染,时机并不成熟(见本报3月23日B01版报道)。同时,广州市有关部门也表示,会执行国家要求,但需考虑广州环境容量(见本报3月22日B01版报道)。

  这也就是说,广州“限小”禁令很可能难在本月取消。这肯定让很多对车翘首以盼的老百姓失望,因为网上调查显示,9成网民表示“解禁”后会购买小排量车。但也恰恰是这一点,让一些人大代表担心,解禁会造成机动车数量大增,使交通更加拥堵,造成环境污染。但是这里有一个疑问就是,既然国家已经明令不允许以交通拥堵为由限制小排量汽车,小排量汽车为何还是被拒之于外。

  首先,我们来看一看“禁小”的理由: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取消“禁小”,不可否认一些老百姓会买车,确实可能造成交通拥堵。即便如此,通过“禁小”限制老百姓买车依然缺少合情合理的理由。但交通道路是公共设施,老百姓作为纳税人有权享受,也就是说买车上路并不是富人的专利。“限小”剥夺了老百姓买车的权利,这本身并不公平。至于如何防止交通拥堵,政府更应考虑其他更公平的措施,譬如发展公共交通、完善路网结构、加强交通管理等,甚至极端一点的单双号放行措施都可以考虑,只要这些措施不以贫富划线,足够公平就可以。

  至于取消“限小”会造成环境污染的理由更站不住脚。大排量车耗油量大,产生的废气更多,相对于小排量车更不环保。西方发达国家更重视环保,但还出台各项措施鼓励小排量轿车,就是因为小排量车更经济,更环保。因此,以“环境污染”为由限小,颇有“只许富人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嫌疑。我们不能以小排量车增多会增加环境污染为由,只给了富人开车的便利,却剥夺了老百姓享受驾车交通便利的权利。要想限制污染,更多应该通过提高排放标准、控制机动车数量等更公平的标准才行。

  从执行法律的角度来看,国家的相关政策,即使有偏差,地方也必须予以执行,之后可提出异议。取消“限小”,笔者看不出有什么重大偏差,为何在各地执行会这样难。一些地方政府,对于一些有利于老百姓但却会影响地方利益的立法和执法,会区别对待,存在“有利则争,无利则拒”的现象。有时即使执行,也会想出各种“对策”,让其效力大大折扣。这样的“聪明”还是越少越好。

  自下周起,本报将改版,一周版也将告一段落。同这次的话题一样,本版一直比较关注同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新闻,民计民生,事事在心。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关注和支持,今后我们还会一样关注这样的问题,敬请大家垂注。

  写在春分,是为纪念。

  刘江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