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举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9:59 南方日报

  小小说专版

  张运国

  盛夏时节,清水市遭遇百年不遇大旱灾,连续一个多月没下一滴雨,地里庄稼干得快点得着火。为配合全市抗旱,市里从市直各局抽调干部派驻到农村,吃住在农村,同农民

一道抗灾抗旱。

  可是,大多数抽调下派的干部,享清福惯了,根本吃不了苦,在农村蹲不住,三天两头往回跑,群众对此意见很大。市委刘书记感到问题的严重性,想出个绝法要治治这些不守纪律、不能同农民同甘共苦的家伙。他让市电视台、报纸公开刊播启示,号召全市人民都来公开监督下派干部,如果发现有不坚守岗位,私自跑回城的,直接向市委举报,一经查证属实,对有关责任人将给予处罚,对举报人给予奖励。没想到,公开举报公告刚宣布半天,就有人把电话打到市委办,举报驻在山包子村的干部没有坚守工作岗位,5名工作队员一个不剩全部偷偷跑回城。

  听到汇报,刘书记立刻叫上电视台、报社记者,扛着摄像机,拿着照相机,坐上两辆小汽车,风风火火地赶往山包子村。他要亲自出马,到山包子村核实情况,然后公开严肃处理,杀一儆百。

  山包子村离市区很远,坐落在四省交界的大山里,一条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坑坑洼洼,凹凸不平。

  用了半天时间,刘书记的车队终于来到了山包子村。两辆锃亮的小汽车和几个肩扛摄像机、手拿照相机的人,忽然出现在山包子村,倒是把当地人吓得不轻,人们从没见过这阵势。村长一身泥水慌慌忙忙来到刘书记跟前,涨红着脸不知说什么好。刘书记平易近人,上前一把握住村长的手,说:“你们辛苦啦,我代表市委慰问你们来了!”

  村长连忙回答:“感谢市委关心,给我们派来了工作队,帮我们修水坝抗旱。”

  刘书记一愣怔,心想这个表面上老实的村长还会讥讽人呢,便严肃地说:“不用弯弯绕讲话,我知道驻村工作队偷跑回家了,我就是专门来处理他们的!”

  村长笑着说:“哪有的事啊,工作队的同志都在哩,正和村民们一起修水坝哩!”

  刘书记哪里肯信。村长却笑着带着刘书记一行,沿着崎岖不平的山路,往一个大山背后走去。村长好不容易把刘书记他们带到一个山泉前。果然,只见市里工作组的几个人,正打着赤膊,跟村民一起修水坝。工作队长是个满头花白头发的人,他一见刘书记来了,立刻上前握住刘书记的手,说:“哎呀,刘书记你深入基层,来为山包子村的农民办实事来了,我代表全体村民,热烈欢迎刘书记到来!”

  说着,带头鼓起掌来,在场的人也都随着鼓起掌来。刘书记显然也是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抓偷跑干部不成,反倒看到了驻村干部跟当地群众一起大干的场面,实在太感人,也太出乎意料了。这样的驻村干部,不仅不能批评,还应当表扬哩。看来那个举报电话,一定是有人诬告,别有用心。

  刘书记感到心里有愧,拉着工作队长的手,说:“搞错了,我们影响你们的工作啦。”

  工作队长满不在乎地说:“没有影响,老实说,我们和村里正在发愁,怎么向市里领导汇报呢,没有想到你亲临山包子村,现场解决困难来了。你看,这个山泉,终年流水不断,在这儿建个小水坝,把水引到地里,可以解决这个村大部分浇地难题。”

  刘书记一听,兴奋地说:“好啊,赶紧修水坝啊。”

  工作组长说:“别的好弄,就是买水泥、水管、砖、钢材,没钱买,村里太穷。”

  刘书记问:“多少钱?”

  村长接过话头说:“不多,有3万元钱就行。”

  刘书记说:“明天一定送来,给你们5万元,把这个工程修好,作为示范工程。另外,记者们你们辛苦一下,好好总结总结这个工作组的事迹,公开报道表扬。”

  工作组长嘴里说:“不要这样,这是我们应该的。”

  送走刘书记一行,工作队长悄声问村长:“举报电话的事,不会出岔子吧?”

  村长笑着说:“放心,我让二狗子骑摩托车,到市区打的电话,量他也查不出。”

  工作队长听后,满意地笑着说:“我们那个穷得连工资都快开不出的文化局,想为山包子村农民办点实事,不借用举报法子,能把市里管钱有权的领导叫到这里来吗?只是没有想到,今天刘书记会亲自出马。”

  村长笑着接嘴说:“书记出马,一个顶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