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改革攻坚,只能赢不能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0:42 南方新闻网

  2005年被官方确定为“改革攻坚年”,其所呈现的改革背影令人印象深刻。

  这一年,官方主导的农村税费改革、国有商行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股权分置改革均赢得热烈掌声,而掌声起落之间,随着改革深入,由于各种原因已积蓄的诸多矛盾与问题则开始浮现开来,民间部分质疑和反思改革的声浪业已被纳入高层关注视野。

  发轫于国企产权改革,演变至“改革去向何方”的这场有关中国改革的第三次大讨论其实伏脉已久。进入“爬陡坡”阶段的中国改革无疑触及了普罗大众的敏感神经,看病难、上学难、住房难被学者视为新民生三大问题,贫富、城乡差距的拉大亦令“改革普惠性”打上折扣。

  然而这些问题只有通过更加彻底的改革来解决。

  “毫不动摇地推进改革开放”、“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尽管有困难,但不能停顿,倒退没有出路”——以中共高层胡锦涛、温家宝在全国“两会”上坚定表态为清晰时间点,官方在各方观点论争之际,适时为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定调。

  而在此次“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直接负责改革指导与总体协调的国家发改委亦明确表示:在加快推进改革问题上,犹豫动摇不得,拖延迟缓不得,敷衍对付不得,从现在起直至改革目标的实现,每一年均至为关键,都是无可置疑的“改革攻坚年”。

  经历了20多年渐进式改革,目前中国已临改革“拐点”:相对容易的改革已基本完成,余下涉及面宽、触及利益层次深、配套性强、风险较大的关键项目的改革需要更大勇气和决心。

  从此次会议上传递的信息看,中国将以转变政府职能及深化企业、财税、金融改革为重点,为“改革攻坚”一役最终告捷铺陈道路。

  中国“改革攻坚期”的改革思路和方向已经拓清,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背水一战”。中共高层和国家发改委近段时间的密集宣示,应将成为中国深化改革的强大助推力。

  (钟欣)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