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控豪宅开发 不妨征房屋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0:44 南方新闻网

  控豪宅开发不妨征房屋税

  针对广州房价一路走高,有委员建议对不同档次房屋征不同税率的房屋资源使用税

  2006广州两会·提案议案

  最新两会报道请进奥一网WWW.OEEEE.COM

  本报讯(记者许黎娜李拉实习生刘淑芬)广州房价近年来一路上涨,让许多工薪阶层望房兴叹,而贫困线之下的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更是无法解决。这一现状引起广州市政协委员们的关注。

  不同档次房屋不同税率

  政协委员刘维嘉认为,目前广州的中高价位楼房不少,但是针对工薪阶层的中低档房屋却非常少,“那些一平方米一万元的房子,对于很多人来说连想都不敢想”。

  刘维嘉提出,政府可以学习美国等国家对房屋的先进管理方法,对房产征收资源使用税,根据房屋的当年评估价征税,而且不同区域、不同档次的房屋税率不同,这样既可以避免豪宅的过度开发,也可以减少房屋空置率,进而有效避免炒楼行为。

  中心区建经济房不现实

  政协委员陈少华认为,房价的起落,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政府直接干预房价并不现实。但是,政府应积极建设适应市场需求的经济适用房,满足中低收入家庭购买商品房的愿望和需求。

  她认为,在广州,如果要求政府在市中心的地块稀缺资源中,专门拿出地块兴建经济适用房不现实,也是不能长久实施的方案。

  陈少华建议,政府将地块拍卖的大部分收入投入到市政交通基本建设,只有在大力发展城市交通,城郊道路四通八达的情况下,充分拓宽城市的空间区域,广大市民才不会全部拥挤在市中心老城区购买高价商品房。建设在城市边缘的商品房、经济适用房才真正有人愿意买、愿意住。当市场供求关系转变了,高房价也可最终通过市场的调节而回落。

  政协委员周谦则认为,经济适用房最好采取高密度、小户型的建筑,选择在中低收入阶层集中的地区,且该地区不适合用来作为商业开发。

  学习香港出租廉价公屋

  针对需要社会救助的弱势群体,陈少华建议政府借鉴香港、新加坡出租廉价公屋的经验,由政府制定一整套严格的监管体系和制度,在市郊交通相对便利的区域,兴建经济适用房用于政府廉价出租,以解决这部分贫困家庭的住房困难。

  对投资建设经济适用房的开发商,陈建华认为政府可以在税费上提供优惠措施。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