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只因同胞说英语希拉克愤怒离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1: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在23日出席欧盟首脑峰会第一次会议上,法国总统希拉克一度愤然走出会场,其原因是一名法国同胞在发言时坚持用英语,让以捍卫法国文化为己任的希拉克非常生气。

  率领3名高官齐离席

  在会议过程中,欧盟下属雇主联盟负责人埃内斯特-安托万·塞埃在欧盟25国首脑面前发言。当听到身为法国人的塞埃用英语演讲时,希拉克打断其讲话,并询问他为什么用英语发言。

  “我用英语发言,因为这是商务语言。”接受过英语教育的塞埃回答说。英语、法语、德语均为欧盟的工作语言,但欧盟扩大后英语的主导地位得以确立。

  听到塞埃的这句话后,希拉克带领身边的法国外长菲利普·杜斯特-布拉齐、财政部长蒂埃里·布雷东、欧盟事务部长科隆纳3名部长级高官起身离席,以示抗议。此举令欧盟成员国其他领导人目瞪口呆。

  “捍卫法语”

  直到塞埃发言完毕后,希拉克等法国官员才重新返回会议现场。尴尬的法国外交官在解释刚才希拉克等人离席那一幕时,说他们恰好同时要去洗手间。但希拉克的助手解释说,他们此举旨在“捍卫法语”。

  据称,这次会议配备了完整的同声传译设备,任何人发言都可以使用其母语,任何人都可以使用相应的同声传译设备听懂其他国家代表的发言。

  法语英语之争

  有报道说,去年7月,希拉克在英国爱丁堡参加八国峰会期间与施罗德和普京聊天时说:“英国人对欧洲农业的唯一贡献就是疯牛。”希拉克甚至还说英国食品“是世界上除了芬兰饭以外最糟糕的食品,你怎么能相信饭烧得这么差的人”,引发轩然大波。但法国总统府后来辟谣说,希拉克从未对英国食品开过“玩笑”。

  去年,在希拉克和美国总统布什一同出席的一个宴会上,会说英语的希拉克始终坚持用法语发言。在联合国一次会议上,由于会场没有翻译,当有人用英语向希拉克提问时,希拉克装作没有听懂,为此还让懂法语的英国首相布莱尔客串了一下翻译。

  为了和英语竞争,希拉克还下决心筹建自己的“CNN”———法国国际新闻电视频道。电视台最迟将于2006年底前开始正式向欧洲、非洲和中东地区开播法语不间断新闻。希拉克称,新电视台的目标“是向全世界传递法兰西价值观和它对世界事务的看法”。

  很多法国政治家都有“语言爱国”的举动。曾经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的法国人雅克·德洛尔一度禁止媒体记者使用英语对他发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