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9公司占用18.7亿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2: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成)从昨天起,上证所在其网站正式开辟清欠专栏,根据已披露的2005年年报,对资金占用、清欠方案及执行情况等相关内容进行格式化、规范化的公示。

  记者通过访问上证所网站、点击左侧“快速导航”栏目下的上市公司诚信记录即进入清欠专栏,看到可以查询所有沪市上市公司有关资金占用和清欠的实时信息。记者根据该专栏公示信息统计发现,在已披露2005年年报的沪市公司中,有49家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

制人占用资金共计18.7亿多元。2005年,因上市公司年报刚开始披露,占款金额尚不明朗。但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2005年6月30日,两市还有480家上市公司存在大股东占用资金的问题,占款金额累计近480亿元,相当于全部上市公司去年上半年净利润的一半。

  

49公司占用18.7亿元(图)

  从四方面披露资金占用情况

  记者看到,上交所开辟的“上市公司资金占用清欠”专栏主要从四个方面公布上市公司的被占资金及清欠情况。

  一是随2005年年度报告披露的由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关于关联方资金占用及关联债权债务往来的说明》,以及经过交易所、证监局确认的2005年年末公司存在的现(或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附属企业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

  根据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的通知》,现(或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附属企业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务必在2006年年底前偿还完毕。

  二是公司有关资金占用和清欠情况的说明,这部分内容是上市公司在2005年年报中披露的对资金占用形成的原因、拟定的清欠方案的有关说明。

  三是2005年度报告所披露的清欠方案实施时间表。

  四是清欠方案执行的相关临时公告。据上证所上市公司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部分内容将会根据上市公司清欠方案的执行情况进行实时更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