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每年因天灾经济损失二十多亿 减灾体系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3: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三月二十四日电(记者 程勇)记者今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获悉,新疆平均每年农作物受灾面积达四百万至六百万亩,经济损失超过二十多亿元人民币。

  据统计资料显示,从一九五0年到二000年,新疆共发生洪水、大风、冰雹、霜冻、雪灾等天气灾害五千多次,平均每年近一百次。

  据新疆气象局局长史玉光介绍,由于新疆地处中高纬度地区,气候比较独特,因此一年四季都会发生气象灾害,在新疆,气象灾害占到了所有自然灾害的百分之八十。而且新疆气象灾害的特点是灾害种类多、危害大,同时频率高、突发性强,难以预防。

  史玉光说,在“十一五”期间,新疆将建立重大灾害气象应急体系,气象预报警报公众覆盖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灾害性天气预报质量及年季洪旱、冷暖气候预测水平将进一步提高。

  除恢复生态环境,增强对天气灾害的预测能力也是减轻灾害的有效手段。目前,新疆气象局已建成由一百多个地面气象观测站、十四个探空站、十一个太阳辐射观测站等组成的多层次、综合性大气探测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天气预报预警、农业气象情报预报的体系。(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