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树森:千方百计规范房地产市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3:17 信息时报

  

林树森:千方百计规范房地产市场(图)

  昨日,林树森参加了广州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荔湾代表团的小组讨论,与代表们一道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林树森表示完全赞成张广宁代表市政府所作的工作报告,认为报告对过去五年工作的总结全面系统、实事求是,完全符合广州的实际;报告确定的“十一五”工作奋斗目标、主要

任务和各项措施催人奋进、鼓舞人心,通过努力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林树森强调指出,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指导下,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前进中的问题,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广州“十一五”又快又好发展。

  时报记者郑启文朱小勇薛冰王道斌通讯员史伟宗穗仁宣摄影报道

  时报讯(记者王丽凤通讯员史伟宗)昨日上午,广州市委礼堂303会议室气氛活跃,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荔湾团第一小组的代表们正在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当听到有代表说到“广州房地产控制得很严,使老百姓得到实惠”时,在座的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树森笑着说:“你还表扬?网上还有人骂广州呢!”

  林树森讲了他在参加全国“两会”时的一个小“故事”:有媒体记者在讨论空隙拼命追问广州房价问题,他简单回应说“现在的房价还没有1997年高”,媒体就这么报道出去之后,引来一些不明真相网民的反对。“其实我说的都是实话,当年的房价都可以查到的。”林树森认真地说,从1996、1997年开始,广州房价回落,一直到2003年建筑材料涨价,才引发了广州房价的“第一波”上涨;而“第二波”上涨则是发生在国家严格控制土地供应之后,部分广州房地产商将房价与北京、上海比较,觉得广州房价偏低,“还有上升空间”。于是一些商人抓住百姓“买涨不买落”的心理大做文章,甚至抛出“政府没地了”的舆论,致使去年以来房价有所上涨,“不排除有人为哄抬房价的成分。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目前的房地产均价仍远低于1997年。”

  林树森说,房价的高低,归根到底要看市场供需的情况。近10年来,广州从未控制过房地产商卖房的价格,为何还能保持房价的相对平稳呢?这是因为广州最早在全国实行了经营性土地招标拍卖挂牌制度,谁也不能走后门。政府不会去干预商品房的价格,那属于市场调节的范畴,但政府要千方百计规范房地产市场,及时发布土地供应、房地产交易等市场信息,保证老百姓买卖信息对称,最后买涨还是买落由市民自己去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