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沙区万顷沙民立村 挖个洞冒出可燃气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4:14 信息时报

  

南沙区万顷沙民立村挖个洞冒出可燃气体(图)

  在南沙区万顷沙镇民立村8队缸瓦沙一条沙地小路上,一个钻孔冒出的气体遇火即燃。时报记者杜翠摄

  

南沙区万顷沙民立村挖个洞冒出可燃气体(图)

  住在田间的菜农点燃冒出的气体煲汤。

  

南沙区万顷沙民立村挖个洞冒出可燃气体(图)

  这个钻孔冒出的气体遇火即燃,还传出流水声。

  时报讯 (记者胡非非)中东地区,一个夸张的说法是,随便在地上挖个洞就能流出油来。而在广州南沙区万顷沙镇的民立村,日前地质勘探队在地下钻的一个不过9米深的孔穴,里面居然冒出大量可燃气体。有关专家表示,这种气体要么是浅层地下的沼气,要么是深埋于地底深层的天然气经地质断裂后迁移上来的。

  神秘洞穴一点就起火

  昨日下午2时多,南沙区万顷沙镇民立村8队缸瓦沙香蕉林一条田间沙地小路上,两名村民小心翼翼地搬开路中央围在一起的几块石头,一个直径约10厘米的洞穴露了出来,从里面传出很大的“咕隆咕隆”的响声。沿着洞穴口往里看,洞深9米左右,可以清晰地看到里面的水在翻滚,好像水煮沸了一样。

  村民王先生掏出打火机“腾”的一声,洞穴口突然蹿起近1米高的火头并不停地燃烧着。火焰呈橙色,燃烧时并无黑烟冒出,而且燃烧产生的热量很高,让人怀疑洞穴下面藏着优质的天然气一类的能源。

  在场的村民向记者说起了这个神奇的发现。大约十来天前,一个地质勘探队在小路上钻孔取地质资料,据说是要重新修筑旁边的一个排灌站。当时在路中央打了这个直径10厘米、深达9米的小孔。其间,一名打孔工人抽烟后无意间把烟头扔到孔穴口却突然燃烧起来,当时把勘探队吓了一大跳。据说,还因此报了警,消防车也来了,后来洞穴被暂时封闭起来,勘探队也停止了工作。

  天然“煤气灶”上煲靓汤

  这个新发现乐坏了菜农老黄的老婆。老黄在路旁种了一大片包心菜,每晚就住在菜地的木棚里看护。白天,老黄的老婆和女儿过来帮忙割菜。做饭的时候,老黄的老婆便在钻出来的洞穴周围支几块石头,把铝锅放到上面煮东西给老公吃。“我每天就在上面煲汤、煮茶,很好用。”老黄的老婆笑着说。

  现场有好奇的村民从木棚里端来老黄老婆经常用的铝锅,里面有一些草药和半锅水,放到上面只不过5分钟,锅里的水便冒起热气来。这玩意儿可当真是好:煮东西的时候只要用打火机点火就行,不用了把洞穴用泥沙盖住。这既不用花钱费力扛煤气罐又方便使用,让现场观看的村民羡慕不已。

  滩涂下埋藏大量沼气?

  记者找到了万顷沙镇政府。党政办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民立村的这个可以燃烧的洞穴是地质队为取得地质资料钻孔时发现的。与民立村同在一个小岛上的民兴村也曾出现过类似的情况。当时村小学门口打桩时打出的洞穴也冒出了这种无色无味、可以燃烧的气体,不过那个洞穴燃烧持续的时间并不长,并未引起政府的重视。

  镇农业办公室的梁先生说,万顷沙镇的地域地貌形成至少有200年了。以前,这里是一片汪洋,万顷沙镇更是处在海底位置,后来经海水冲积形成滩涂、岛屿。梁先生认为,一般滩涂的下面都埋藏有大量死亡的动植物,它们肌体腐烂后形成可燃的沼气,后世的人不经意间挖出来,就出现了所谓的洞穴可以燃烧的情况。

  专家称天然气或沼气

  对于民立村发现的这件洞穴里冒出可燃气体的“怪事”,中山大学地球环境与地球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周永章认为并不奇怪,因为整个珠江口都是中国比较大型的油气场,以前珠江口就曾勘探出油气田。他奇怪的是天然气一般埋藏在地下两三千米处,为何民立村这个洞穴只钻了9米就出现了这种可燃的气体。

  周永章认为,民立村发现的洞穴里的气体如果是天然气,在如此浅的地层中被发现,一定是经过复杂的地质变化如地质断裂从地下深处迁移上来的;当然,也有可能是动植物浅埋在地下腐烂后产生的沼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