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开县:搬迁让占地移民走上安稳致富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5:17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3月25日电(记者张桂林)重庆市开县是三峡工程三、四期移民的重点县,城镇搬迁安置人口达7万余人,其中有1万余名移民因新县城建设失去了土地。在移民迁建过程中,开县按照三峡移民政策规定,为占地移民安置创造了一系列有利条件,还利用劳务输出的品牌优势,在移民中培训了一大批技术人才,使占地移民走上了安稳致富路。

  移民搬迁以来,开县新县城建设征用了汉丰、镇安两镇的大量土地,使1万余名移民

失去了土地。为确保这些移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能得到改善。开县县委、县政府随即出台政策,将新县城交通便利、人气较旺的地段让给占地移民,并按标准给他们划拨宅基地,鼓励移民联户建房,为他们提供经商的门面。

  李培成是汉丰街道南郊社区5组的占地移民,过去他一家三口挤在仅有30平方米的房子里,生活很不方便。2003年,利用移民搬迁的好政策,他投资10多万元和其他几户移民联合建起了一幢5层楼的新房,李培成分得其中的2套房子和一个门面,一家三口不仅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还以年租金1万元把门面房租了出去。

  开县政府还利用“全国劳务输出第一县”的品牌优势,积极开展移民技能培训,拓展移民就业渠道。据开县移民局局长、新城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祁美文介绍,自2004年实施培训以来,当地先后开展了电工、砖木工、园艺、营销及农村种养殖等10多个专业的技能培训,共培训移民7613人。同时,还利用一年一度的劳务输出现场招聘会,积极组织各承训学校将移民学员带入招聘现场。

  据统计,在2005年的现场招聘会上,成功签订劳务用工协议2518人。汉丰镇富厚村占地移民胡华英,移民搬迁之前在黑龙江等地打工,长期从事体力劳动,没有固定收入。移民搬迁后,他主动报名参加了移民培训项目,取得了计算机操作培训的职业资格证书,并由培训学校推荐到重庆平安胜发建设有限公司就业,现在已成长为企业的技术业务骨干,被聘任为公司的工程预算员兼文秘员,月薪1300元。(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