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琼黔宁等地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6:36 新华网

  沪琼黔宁青等地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基层和农村党员干部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教育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 上海、海南、贵州、宁夏、青海等地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基层和农村党员干部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教育。

  上海城乡各基层党组织纷纷结合实际,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章结合起来;与查找突出问题、深入进行整改结合起来;与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与社会主义新郊区建设结合起来。

  南汇区康桥镇人西村、高西村等党组织,近日组织“村民自娱自乐宣传队”,编演了反映“八荣八耻”的文艺节目,在村民中倡导“知荣辱、明是非、树新风、促和谐”。广大基层党员表示要自觉做到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践行。惠南镇民乐村的老党员黄永林学习后向党组织表示,自己过去搞迷信活动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有损党的形象,今后要与迷信决裂。

  海南省琼海市把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教育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之中。龙江镇是全省闻名联片创建文明生态村先进镇,镇委书记苏才渊说,在搞好文明生态村公共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开展好两个活动,一是倡导文明村风行动,实行以德治民,以德治村,以德治家。要弘扬家庭美德、社会公德,搞好村务公开,实行民主自治管理,营造健康、文明、进步的村风、民风。二是开展科技增效行动,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

  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市井村党支部书记梁培民认为,农村党员在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教育中,就要以服务人民群众为荣,以背离人民群众为耻,坚持党的宗旨,做人民群众最想做、最需要做的事情,为群众谋实实在在的利益。

  连日来,贵州省铜仁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掀起了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教育的热潮。

  思南县塘头镇芭蕉村党支部把“八荣八耻”的内容进一步细化成村民的行为规范,制订了新农村农户标准;板桥乡郝家湾村党支部在全体党员中组织开展“知荣明耻做榜样、勤劳致富做模范”主题实践活动,对照“八荣八耻”的要求,制订“十星级文明户”考核评比方案。

  江口县太平乡云舍村把“八荣八耻”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要内容,在群众中开展“团结互助、共建美好家园”活动。村里成立了春耕生产互助组、贫困家庭帮扶组、政策学习辅导组、文明礼貌宣传组。村里老人孟仙仙的儿子因打工致残,正当她为春耕生产着急时,村里的春耕生产互助组主动上门为其购买化肥、种子,翻犁稻田。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在宁夏广大农村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银川市大新镇塔桥村党支部书记王永说,农村群众评价党员干部,不仅看他说得如何,还要看他做得怎样,从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的日常表现看他的作风。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寓意深刻,它源于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用它作镜子,很容易检验出农村党员干部的品格。

  银川市掌政镇五度桥村有着17年党龄的致富带头人文洪志说,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明确了我国社会当前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和改革开放的时代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现实针对性。

  青海在农牧区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大力推行公开承诺制,要求广大党员以承诺制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以此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整改任务的落实。

  在青海海东地区平安镇南村村委会,记者看到了几块写着村党支部与全村党员承诺书的黑板。承诺书的内容从修建村级道路、整治村容村貌到帮助村里贫困户、清理村内垃圾,事无巨细,全都列出了具体时间和责任人,向群众保证按时完成。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149团党委将“八荣八耻”纳入第三批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内容,并作为考核党员干部的标准,团党委要求每个党员干部写出学习心得。149团16连党支部书记薛民说:“‘八荣八耻’是检验我们基层党员干部道德水平的一把标尺。只有按照‘八荣八耻’的标准进行精神文明建设、政治文明建设,才能使社会更加和谐文明。”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125团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团场医务人员收受患者钱物等违反职业道德现象,团场中小学乱收费、乱摊派以及教师在支农劳动中向连队职工索要钱物等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在每个部门建立纠风监督网络,要求医疗、教育、供销等部门拿出纠风工作计划和“服务承诺”,行风监督员要严格按照“八荣八耻”的具体要求,积极开展监督工作,帮助被评议单位做人民群众满意单位,树立社会主义职业道德新风尚。(完)

  相关报道:

  

  

  

  

  相关专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