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总统府""介寿馆"牌匾被拆 泛蓝斥当局无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7: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5日电原本挂在台湾“总统府”正门上的“介寿馆”牌匾,今天在陈水扁指示下被动工拆卸,并将代之以“总统府”三字的衔牌。泛蓝方面今天批评当局此举是“花尽心思做没有意义的事”。

  据“中央社”报道,长达58年的“介寿馆”今日起被“正名”为“总统府”。原有衔牌“介寿馆”大理石板已动工卸下,当局称,会将此石板作为史料“典藏”。预计今年六

月时,将换上“总统府”衔牌。

  据报道,新衔牌上的“总统府”三字,是由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陈奇禄所书。

  关于总统府正大门以“介寿馆”为衔牌的历史缘由,公共事务室指出,“介寿馆”做为我国元首、副元首上班地点是特殊时局的产物,“介寿馆”命名在先,决议作为办公处所在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总统府遭受美军空袭,炮弹爆炸引发大火延烧三天,厅舍损毁面积甚广。

  据早前媒体报道介绍,“总统府”在日据时代是日本的“总督府”,二战中受到轰炸而严重毁损;台湾光复后展开重建,一九四六年完成,时值蒋介石六十岁生日,因此立名为介寿馆。

  事实上,整个“总统府”充满了国民党时代的象征标记,从陈水扁上台后就陆续改变;二00四年时进行修缮工程,就先把府内敞厅的“国父”铜像上的“国徽”拿了下来,二00五年更进一步将府内的“介寿堂”正名为“大礼堂”。

  国民党、亲民党“立法院”党团今天表示,当局将“介寿馆”字样拆下,是“花尽心思做没有意义的事”,并呼吁当局花更多心思想想如何解决经济、治安及失业率问题。

  国民党团书记长潘维刚表示,当局最重要的事是关心人民,目前岛内一年有四千起自杀案件,当局却一直将心思放在没意义的事,如何向人民交待。

  亲民党团书记长李鸿钧质疑当局换掉“介寿馆”招牌对陈水扁的政绩有什么帮助,不如花时间想想如何提振经济、改善治安,“请多花心思做些有意义的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