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大选,巴人不抱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0:31 环球时报

  以色列议会选举进入冲刺阶段,但竞选的狂热却被多年来少见的平静替代。咫尺相隔的巴勒斯坦人冷漠地注视着台上,好奇地等待主角的出场。

  在大多数巴人看来,以所有政党都赞同保留约旦河西岸大型犹太人定居点,也支持修建带有国界性质的隔离墙,而这些对未来的巴勒斯坦国是沉重的打击。正如巴前政府副总理沙阿斯说,“我们总是弱者。”以往巴方关注以大选是因为关心以方左翼和右翼究竟谁上

台,如今以政坛上工党、利库德和前进党对巴政策大同小异,大选已没有什么盼头。

  与百姓态度不同的是,巴当局密切关注以大选走势。当地媒体报道,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正筹划将哈马斯组阁一事推到以大选结果明朗之后,避免进一步刺激以右翼势力。

  然而,巴方总有些管不住的“刺头”。21日耶路撒冷通往特拉维夫的高速路上演出了一场陆空追击战。以警方派出数十辆警车和直升机,经过15分钟的围追堵截,终于拿下一辆载有10名巴人的面包车。警方在车里行李中发现了一条可绑缚在身上的炸药带,重达5到7公斤。警方随后确认其中一人是来自杰哈德的“肉弹”。以警方表示,仅这几天以方已收到数十起恐怖袭击的警告。

  可以说,杰哈德已成为目前巴方暴力抵抗最频繁的组织。自2005年巴各派达成停火协议以来,曾经的抵抗大户哈马斯积极向政党发展。2006年初,杰哈德和阿克萨烈士旅恢复对以袭击。立场强硬的杰哈德还抵制了今年年初举行的巴立法委选举。不过,和哈马斯相比,杰哈德规模小,人员分散,力量相对薄弱,以并不担忧。而哈马斯上台后仍拥有武器,也不承诺放弃暴力,其麾下5000人马纪律严明,训练有素,可谓是以心头之大患。

  据以色列《晚报》披露,以军方正草拟一份旨在抵制哈马斯并“集体惩罚巴人”的计划。军方建议禁止巴方工人到以打工,并关闭货物通道。一位高级军情官员说,“我们最终目的是为了用不同方法挫伤哈马斯的执政能力。”▲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24日第二版)


本报驻以色列特约记者 张宇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