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必须回归亚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0:31 环球时报

  日本小泉政府推行的内政、外交与安全政策,使其成为二战后日本最右翼的政府,日本在“脱亚”的路上越走越远。但回归亚洲是日本的必然选择,舍此而别无他路可走。

  首先,日本外交在亚洲遭遇的尴尬,显示在追求世界政治大国地位之前,日本首先要在亚洲获得尊重。比如,日本争取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努力,明显欠缺来自亚洲邻国的支持。显然,日本在实现其“正常国家”的路上首先要过亚洲这一关。

  其次,日本只有回归亚洲,才能参与东亚一体化。对于日本而言,今天的亚洲市场已经与美国市场同等重要。日本最近经济的复苏,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密不可分。然而,持续推进的东亚一体化,不容日本同邻国之间的关系,长时期存在“政冷经热”的奇怪现象。政治互信的缺乏,必然会给日本同其邻国经济往来带来影响。

  第三,日本回归亚洲,是其最重要盟国的美国东亚政策的必然要求。日本对邻强硬外交政策给亚洲地区政治带来的动荡与麻烦,同美国维持东亚和平与稳定、维持在这一地区主导权的政策目标相抵触。

  当然,美国为了适应冷战期间地缘政治战略的需要,在当年改造日本时,保留了带有日本军国主义色彩的政治力量。美国为日本提供的军事庇护与市场支持,又促成了日本经济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的腾飞。但当年遭受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已经快速崛起,日本所推崇的亚洲发展“雁行”模式在事实上已经终结。今天日本经济的发展要更多借助于邻国经济的发展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更不要说在政治和外交上需要得到邻国的理解和支持了。因此,日本只有回归亚洲,才能够更好地维护其自身利益。▲

  (本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欢迎读者参与讨论,电子信箱:taolun@peopledaily.com.cn)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24日第十一版)


刘质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