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国清除校园黑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0:31 环球时报

  

韩国清除校园黑帮
原来考试是韩国学生最大的压力,现在更困扰他们的是校园暴力。

  “爸爸妈妈,对不起了,我实在受不了同学们欺负,只好离开人世……”韩国京畿道华城市某中学3年级学生金某在家中自杀,警方发现了他的遗书。金某是校园暴力的受害者,遗书最后还写了学校11个受校园暴力折磨的学生姓名,这令人很担忧,想以自杀结束人生的还不止金某一人。校园暴力在韩国并非新鲜词,而是毒害青少年的一颗毒瘤。校园暴力带

有黑帮性质,不仅严重扰乱了教学秩序,还给社会、家庭带来极大的不安。据报道,韩国去年因校园暴力至少有13名学生死于非命,警方虽然取缔了19个暴力团伙,但情况仍不乐观。日前,韩教育部和警察厅为营造“无暴力校园”,开展了千万人大签名活动,政府决心还校园一片净土。

  受害者身心备受摧残

  殴打、勒索、强奸、杀人等是韩国校园暴力的主要手段。从去年11月到今年2月,首尔某中学2年级学生朴某经常在学校附近被同年级学生和外校女生殴打。朴某被打的理由是,那些人认为他不够礼貌。朴某被打后,特别害怕,连电话都不敢接。目前,他因“外伤和心理压力”不愿上学,住进医院接受精神治疗。

  性暴力是暴力团伙经常使用的一种手段,甚至在团伙内部也是常事。今年1月,釜山北区中学的暴力组织“日进会”的14名男生和8名女生在一起搞聚会。酒后,成某对睡着的女生李某进行猥亵。李某惊醒后抓起东西乱扔,一面镜子被砸碎,碎片落到团伙“大哥”姜某身上。姜某大怒,命令男生轮奸李某。其他女生也没有逃脱厄运。成某还拍了女生们的裸体照片。李某被强奸后,身心受到重创,不得不到医院治疗。其他女生因害怕男生报复至今不敢报案。

  在校园暴力中,还有不少被孤立受排挤的人,他们容易患抑郁症,最终走上自杀的道路。

  校园暴力成社会毒瘤

  据韩国学校暴力预防中心介绍,校园暴力在韩国已有几十年历史,情况不断恶化。近几年校园暴力的特点是组织化、跨

  区域化和信息化。一个暴力团伙被取缔,新的规模更大的团伙又起来了。在打击校园暴力中,比较振奋人心的是首都首尔警方破获了历史上最大的暴力集团“首尔联合”。该暴力集团下属29个团伙,遍及94所中学,涉案学生300多名。该暴力集团组织严密,加入组织必须以动手殴打无辜学生为“入伙宣誓”。男生打手号称“天下无敌”,女生打手自誉“最佳组合”。暴力集团定期向成员收取金钱,不交者重罚。为树立“权威”,这伙学生经常殴打学校学生。为勒索钱财,他们竟组成了“勒索链”。如有违抗,拳打脚踢,甚至“放血”。如告诉家长或老师则扬言杀其全家。遇到抵抗或无法将对手制伏时,他们就联系其他打手,直到将对手制伏。学生家长个个提心吊胆。为了防止孩子受伤,不少家长甚至花重金利用手机卫星定位系统,确认孩子位置。虽然该团伙被制伏了,但家长一直不敢松懈。

  校园暴力日趋严重,韩国全国的中学校长不得不向学生家长和社会道歉,表示一定要配合警方取缔校园暴力。

  必须加强道德建设

  由于形势严峻,韩警方去年就开展了严打校园暴力运动。警察厅表示,仅两个月就对2300多名校园暴力学生进行立案审查,其中335名被转交家庭法院少年部处理。警方还对1700多名暴力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47.5%的人在校内使用过暴力。暴力行为发生场所依次为:教室、洗手间、偏僻地带、运动场、走廊、顶楼、礼堂。27.3%的男生说,曾通过网上聊天要求发生性关系,24%的女生回答曾被要求发生性关系,有18.9%的被调查者承认发生过性关系。

  韩国电视台著名栏目“编导手册”分析校园暴力时说,校园暴力之所以猖獗,主要有四大原因。一是经济发展和道德水准不同步。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加强道德建设,必定出现校园暴力等犯罪行为。第二,西方暴力电影、漫画的影响不可低估。随着社会发展,韩国引进了不少西方暴力、色情电影和漫画,尽管政府对此进行了管制,但还是防不胜防。许多校园暴力团伙就是模仿西方暴力逐步发展起来的。第三,西方个人“英雄主义”与东方文明的“和谐相处”发生激烈冲突。青少年学生为追求所谓的“英雄主义”,往往以校园暴力为平台,企图实现梦中的“英雄支配一切”。第四,青少年学生正处于成长期,世界观没有形成,在这个关键时期,学校应该加强东方传统道德的教育。

  舆论认为,杜绝校园暴力是一场综合的全民运动。目前,警方正考虑与教育部共同构筑一体化的“校园暴力监视网络”,并制定“校园暴力预防及杜绝的综合治安对策”。为达到目的,需要学校、家长、学生、警方等各界携手作战,千万人签名运动正是社会各方治理校园暴力蔓延的一个环节。韩国政府坚信,建设“无暴力校园”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24日第四版)


本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徐宝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