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亨达利钟表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1:35 江南时报

  国钟表制造历史悠久,早在唐代时,和尚一行和梁令瓒就创制了世界上最早的自鸣钟。明代的政治、经济中心南京是主要钟表产地之一,清代末年至民国,南京已有钟表作坊和经营者数十家。其中“亨达利钟表眼镜行”便是一家响当当的老字号。

  亨达利钟表眼镜行,是个具有历史性的名店,曾为促进中国钟表工业立下汗马功劳。亨达利原为洋商企业,创始人为法国人霍普,于1864年在当时洋泾浜(今延安东路)三茅

阁桥(今延安东路河南中路交会处)开设霍普兄弟公司(HOPEBROTHER&CO.),该公司是一家主要为欧美侨民生活需要服务的综合性商店,为了招徕所谓高等华人,另外起个传统的中文招牌“亨达利洋行”,取其亨通、发达、盈利之义。销售的都是进口商品,还可代向国外定货,中国末代皇帝准备结婚用的镜台,也是通过亨达利向国外定制的。19世纪末,德商礼和洋行收买了亨达利,由拨都主持业务,旋即迁商店到现在南京大楼(原哈同大楼)旧址,本世纪初又改迁到现在的亨达利地址,不过当时整幢四层楼房屋全归亨达利使用,另外在店后还租了一幢四层楼的货栈,面积近1000平方米,营业范围一仍其旧,1914年爆发第一次世界大战,拨都决定回国,将亨达利转让给当时的礼和买办虞芗山,跑街孙梅堂,从此,亨达利才归中国人经营,但仍与礼和保持松散的从属关系,每年要付给礼和白银800两的商誉费。虞芗山本是颜料巨商,孙梅堂当时已是中国最大钟表企业美华别的负责人,亨达利别的经营大权实际是由孙梅堂操持,经营方向也渐偏重钟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也带来了巨额利润,虞芗山因专心经营颜料,故将自己名下的亨达利股数以30%折价让予孙梅堂,19l7年亨达利就成为美华利集团内的一个最主要的钟表专业商店,并更名为亨达利钟表总公司。名义上还与礼和保持关系。当时钟表进口价格十分低廉,亨达利因与洋商的特殊关系,货源充沛,加上美华利的众多群体批零兼营,左右逢源,一时声势之盛为同业所望尘莫及,孙梅堂本人当时也有“钟表大王”之称。

  1924年11月初,老板孙梅堂来南京创业,开设分店———“南京亨达利钟表眼镜行”,当时该店坐落在黑廊大街(建康路西段),店招牌上标明“上海分部”。这家分店的首任经理是庄祥麟先生。庄精明强干,善于经营,开业后生意逐渐兴旺,接着很快兼售眼镜业务。很短时间内即在南京打开了局面。谁知到了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南京亨达利被迫停业。抗战胜利后,南京亨达利东山再起,店址迁至中山东路352号。复业后的商店面积270平方米,一直以售出商品保证质量,修理技术精湛高超而著称于世。

  孙梅堂经营时期曾提出过“货真价实树信誉,精工修理促营业”的方针,修理着眼为门市,不一定追求利润。另外与浪琴厂挂钩,特约经销并定制以亨达利为牌名的表供应市场,还在沪宁、沪杭两条铁路沿线做了不少广告牌,号称远东第一,商品则以中高档为主,以适应当时中上层顾客的心理。售出商品凭保单负责保用,给顾客以良好的印象。在修配业务上自设材料部进口材料,除自用外还对同业开放;修理费一次估算,倘有疏漏事后也不再追收;修理人员要求较为严格,接表、派工和检验均由有权威的师傅担任,所以尽管修理收费高于同业,仍能得到顾客信赖。

  新中国成立后,南京亨达利钟表眼镜行继续经营。1956年公私合营后,先后由刘思义、徐怀德担任商店主任,归属市百货零售公司管理。“文化大革命”时,一度更名为“南京晨光钟表店”。1984年11月31日恢复老招牌,由书法家林散之书写了店招,景安仁任经理。2003年3月,由于拆迁,“亨达利”移至太平南路198号经营,规模较以前小些。

  南京亨达利钟表眼镜行是南京惟一一个参加中国工商企业联合会两亨钟表会员单位。七八十年来,这家老字号虽饱经沧桑,仍在继续经营中。

  《江南时报》(2006年03月26日第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