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闪”字当头“80后”步入婚嫁年龄改变传统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2:14 青岛新闻网

  

“闪”字当头“80后”步入婚嫁年龄改变传统观念

  一对青年在婚姻登记处领取结婚证书

  

“闪”字当头“80后”步入婚嫁年龄改变传统观念

  婚姻登记处总是不缺喜糖

  “80后”:你如何挺起婚姻 独生子女步入婚嫁年龄悄然改变传统观念记者调查透视他们的

  今年1月1日至3月23日,市南区1415对新人登记结婚,其中25周岁以下的女性567人,占总数的40%,男性231人,占16.3%。越来越多的“80后”开始步入婚姻殿堂,他们基本是独生子女。这个群体特殊的成长经历造就的特殊个性,正在悄悄改写着岛城的婚恋观。

  十对新人九对同居

  “同居”,这个曾让人羞于启齿的字眼在“80后”的眼中,不再是什么新鲜词儿。

  3月23日,记者在市南区婚姻登记处采访了12对登记结婚的新人,其中十对一方或双方是独生子女。当被问及登记之前是否曾“偷食禁果”时?有九对恋人大方、坦然地承认两人已经同居。

  “感情到了,这是顺理成章的事,以身相许也是一种表达感情的方式,是对对方的一种信任。”26岁的建筑业技术人员林先生说,“我和对象家都不在青岛,恋爱三个多月以后就搬到一起住了,这样不但互相有个照应,还可以省下一份房租。同居的九个月,也算是试婚吧,可以让两人更平稳、更顺利地面对婚后的生活。”

  在十对独生子女中,反对未婚同居的声音虽然微弱,但仍存在。“婚前同居会影响婚后的新鲜感。”25岁的女律师刘小姐说,“再说,如果同居以后发现对对方了解得还不够,性格不合怎么办?我们没同居,而且也没有这个打算。”

  四成新人不打算“开灶”

  在父母的照顾下生活了二十几年的“独苗苗”有了自己的家庭后,将怎样面对锅碗瓢盆?怎样打理每天的三餐?

  记者除调查了刚刚登记的十对独生子女外,还采访了十对已步入“围城”的独生子女。其中有八对表示,结婚后不开灶,其中三对夫妻请钟点工做饭,三对夫妻常年到双方父母家轮流“蹭饭”,还有两对表示以下馆子为主,间或到父母家吃饭。

  “2+4”家庭面临“跷跷板”

  一对独生子女结合后,一个“2+4”的婚姻家庭模式就产生了,即两个独生子女共同赡养四位老人。

  逢年过节,年轻夫妇不管到哪家去,都有一个家庭的父母要面临“空巢”。而这种“空巢”现象多半将发生在女方家中。在接受调查的二十对独生子女中,有八对表示会到男方家过年过节,有四对表示要到女方家过年过节,有六对表示会轮流到男方和女方家,另外两对则打算“赶场子”,以满足双方父母。闵妤徐崇德周振摄影报道

  结婚离婚"闪"字当头

  离婚了还可以来找我3月23日上午,一对年轻的夫妇走进婚姻登记处,他们是来办离婚手续的。丈夫推开婚姻登记处的门,很绅士地把妻子先让进去。在填写表格时,两人很和谐地商量着,妻子还很自然地帮丈夫拿下挂在衣领上的一根长发。手续不到五分钟就在平静中办完了,问及两人离婚的原因,男方轻描淡写地说了四个字:性格不合。走出婚姻登记处,两人同乘一辆出租车离开了。

  如果不是看见他们填写的是离婚表格,很难想到他们是来办离婚手续的。但很多现代的“80后”愿意接受这样的现实:好聚好散,离婚了,还可以来找我。

  结婚一周就离婚

  “我们这一代,结婚和离婚都是一个‘闪’字。”一名1981年出生的女青年说。

  市南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的年轻一代,新婚一年之内离婚并不是件新鲜事,有一对年轻人结婚一周后就来办离婚手续。

  “独生子女太自我了,不懂得照顾别人,这也是独生子女容易离婚的原因之一。”27岁的媒体记者张小姐说,“我的一个朋友比我小几个月,她和男朋友认识两个月就结婚了,结婚后,很小的事就能成为她和丈夫吵架的导火索。比如女方买了东西给妈妈,没给婆婆,男方就会不乐意。越吵架越伤感情。结婚不到一年,两人就离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