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晚报娱眼用电影打造城市的“门”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2:38 大连晚报

  晚报娱眼

  用电影打造城市的“门”面

  ■张济

  最近几天,重庆市民对电影《门》在山城选景表现出了巨大的参与热情,许多市民甚至愿意让出自己的房子供拍摄使用。当地多家媒体也都对这件事予以重头报道。

  按照电影《门》目前透露给公众的信息,这个故事讲述的是现代人心理上的问题和情形,尽管李少红导演至今仍没有最终敲定电影《门》的拍摄外景地,但从其主创团队地毯式搜索选景的认真态度来看,无论《门》安排在哪个城市拍摄,其城市高速发展的现代节奏、排他性的标志性景观,都将融入影片中与剧情有机结合,呈现独特的风貌——毕竟这是影片的故事背景——“最具现代感的文化都市”。

  电影作为商业文化,与城市符号的有力结合,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汤姆·克鲁斯主演的电影《碟中谍》在捷克取景,影片公映后,捷克迅速发展成为知名旅游国家,观光的旅客甚至根据《碟中谍》的电影情节和画面制定了专门的旅游路线。又据说,韩国的旅游景点里到处都是《大长今》等影视剧“在此拍摄”的宣传画。中国电影在这方面的意识萌发较晚,但多年前《芙蓉镇》《庐山恋》等电影的效应,也使得影片外景地成为经久不衰的旅游胜地。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城市通过电影镜头,与剧情有机结合来塑造城市文化形象。

  其实,这次把重庆作为拍摄地的首选并非没有障碍,重庆的雾就为拍摄带来了不少麻烦。但李少红更青睐重庆的发展之快。她说:“由于工作的关系,这些年我去过不少地方,但像重庆发展这么快的城市却所见不多。”

  看到这些信息,记者不禁想到,要说发展快,大连恐怕不会输给重庆,而一年到头在大连取景的影视剧也不在少数,但我们似乎少了些把城市景观与剧情紧密结合起来的运作,那些镜头中的外景,看过的知道在大连,没看过的,说是青岛、烟台也可。大连旅游,也该做做影视剧的深度文章了。在百年城雕那样的地方,来一段男女主人公山盟海誓的恋情剧不就很有看点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