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个人可以建助残专项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2:53 京华时报

  市残疾人社会公益事业促进会提供平台基金名称和用途自主确定

  本报讯(记者郭鲲)前天,市残疾人社会公益事业促进会(下称促进会)发布消息,普通市民、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团体组织均可申请建立专项助残基金,并享有基金命名、用途的指定权。

  据促进会秘书长娄际川介绍,凡有志于扶助、救助困难残疾人的市民、企业以及社会团体组织等都可以在促进会申请建立助残基金账户。捐赠者或捐赠单位可以自主确定基金名称,指定救助和扶持项目。基金账户的管理者为促进会和市残疾人事业募捐工作管理中心。基金的定向发放由促进会实施。

  为确保专款专用,促进会制定了严格的监督机制。娄际川说,基金建立后,促进会将与设立者签订具有法律约束性质的协议。根据协议,账户设立者的信息、资金来源等情况将被立项审核,而促进会在基金的使用、发放等情况也将被审计。每年年终,促进会要和设立者对账,并通过媒体公布基金使用情况。

  娄际川说,过去,有意愿支持残疾人公益事业的个人和单位不少,但苦于自身不能受理捐赠事宜的限制而作罢。为此,促进会作为本市专业受理残疾人募捐事宜的单位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有意者可拨打63585162或63585163申请建立专项基金。

  ■马上就访

  希望专项类别不拘一格

  针对社会力量申请建立助残基金的专项范围等问题,促进会秘书长娄际川昨天表示,促进会目前的6个重点专项都是根据市残联的助残工程和残疾人实际需求设立的,希望今后的基金设立者能开拓出更多类别的专项。

  娄际川说,这6个重点专项分别为帮助残疾儿童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教育的“扶残助学春雨行动”、“扶残助学工程”、“维权助残”专项、“扶贫助残”专项、针对肢残人士的轮椅捐赠专项以及特困残疾人应急救助专项基金。

  ■新闻背后

  社会团体设基金有先例

  记者了解到,目前,促进会已经有几个由社会团体申请建立的扶残助残专项基金,比较有特色的是北京特奥家庭互助会专项基金和“维权助残”专项基金。

  其中,特奥家庭互助会最初是由参加过国际特奥会的智障运动员父母组成的,目的是为了帮助生活困难的智障人士家庭。在促进会的帮助下,这个非法人团体开设了专项基金账户,并把每年在社会上募得的资金全部打入基金账户,由促进会发放给指定的困难智障人士家庭。本报记者郭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